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禪室問答錄:愛的坦途。 Yachak。



Yachak。

禪室問答錄:愛的坦途。

2022-07-06 。

文字整理:Avilla。


學生1:

昨晚我和一位朋友說起:我感覺自己真的沐浴在恩典中,生活中已經有太多的恩典。這種恩典不單單是針對我個人內在的力量、也不單單體現在我的個人生活和行動之中,而是呈現在我生命的實際境遇中,一個接一個,意想不到。


回顧自己近十年的身心靈學習路程,我非常重要的一個“成長”其實是來自我在靈魂層面不斷向父親與母親靠近,這對我的內在轉化極其深遠。在我生命的某一個階段,我總是渴望於外在尋找自己的理想父母;到了一定年齡,好像又變成了自己有力量去成為自己“內在”的理想的父母;而到了最後,我是站在靈魂的角度向內看,看向我的父親和母親,透過靈魂重新靠近他們,重新真正成為他們的孩子。這個過程讓我找回到了生命力量,找到了生命的位置。我認為這樣的一個過程,是我和我的生命場域達成一致的過程,透過與父母的連接,我不斷活在自己的生命場域中,進一步去連接我無數的親人與祖先,我體驗到:他們活在我的細胞之中。


我通過潛意識層面、業力層面、情緒模式層面,逐一去和我的祖先連接,我看清了無論是對死亡的渴望或恐懼、為未知的渴望或恐懼,它們都來自於愛——所有的業力背後,都是愛。我能感受到,無論是自己的祖先或是我前世的角色,在“他們”當下的那個境遇之中,一切寶貴的經驗都透過基因遺傳的方式傳遞給了我,又或是以業力、以一種記憶留給了我,當我看清這背後所有一切都是愛的時候,我對生命產生了一種信任。


這種對生命的信任,不單是對自己的生命,也包括對自己周邊生命的信任,而後我發現,一切不同了。首先是我自己的心理體驗,我的快樂和喜樂不再依賴於伴侶,也不再依賴於社會關係或是世界,它就是我自己的喜樂。這時我忽然感受到:我可以開始給予他人一些不一樣的愛了,它是不帶期望的,是我真的願意給予的,無論是對於我的伴侶還是小孩。但我也很清楚,這是永無止境的過程,我用靈魂不斷靠近生命,它永無止境,始終向前,我所有的成長歷程都來自於源頭的指引,包括來到這裡學習,它也是一種恩典。


這次老師講授的課程,讓我看到了一條更不同的道路。以往我是用自己的方式與經驗去體驗靈魂、體驗生命,我並沒有對“開悟”了解太多,僅有一些不太一樣的靈性體驗。經由這七天的禪修和課程內容,我對靈性道路有了不同的認知與期待,老師所引領的實修道路為我展現了一種廣闊的前景。過去我最渴望弄清“我是誰”,在我偶爾體驗到心輪無限擴展時、偶爾與身邊人互動時,我都能對這個問題有一些瞥見,但我仍非常渴望去遇見內在的自性,那個真正的“我”,我帶著這份渴望來到這裡,而現在這條道路彷彿更為清晰了,它對我是一個巨大的恩典。


我以前並沒有長時間冥想打坐的經驗,在這次的體驗中,我去關注和聆聽音流,當我用心輪和它對齊的時候,忽然覺得這種音流其實是宇宙母親的呼喚,它就好像和宇宙母親連著一條線、有一個鈴鐺,它一直在那兒呼喚著我,這樣的感受忽然流淌出來。最後我想請教老師,去年我有一次一對一的個案調和,那時我看見自己有一個目標是服務眾生,當時一種能量穿透了我,是我從沒有體驗過的,從那之後,我的生命方向似乎一下就向靈性層面打開了,我想請問老師這是否意味著我連接到了自己的神性使命?




Yachak:

在你過去的靈性成長經歷中,有你獨特的方式。你透過關係、透過與周圍人的互動去尋找和體驗一切背後那“愛”的力量。你通過不斷地連接,將個人情感擴展到一種無條件之愛,也理解了這種愛本質上來自源頭。是的,我們無論在個人生活或關係層面,都能去體驗這樣的愛的流動,讓它融入至個人、家庭甚至與祖先的關係之中。因此,當你能從這樣的“一體性”去經營生活和關係,它就是一種很好的世間修行,能觸及到你的一體意識、也就是高等心智——它是處於第五維度的“合一意識”,甚至你還能開啟你的靈魂意識。所以,你在較高的意識狀態下忽然連接到自己強大的使命感,這代表你的意識觸及了靈魂,因為只有當我們連接靈魂,才會有一種強烈的意願要去服務於源頭、服務於眾生和聖愛。而在你沒有靈魂意識、沒有覺醒的時候,依然會以“人格”作為自我認同,它是不可能產生奉愛的意願的。一旦喚醒了靈魂,你會發現它處於“一體性”之中,它就活在愛裡,它當然會樂意分享愛、分享真理——靈魂願意服務於所有迷失於幻相中的個體。



所以這是你的一個“覺醒”體驗,它代表將來你很可能遵循靈魂的意願,依照你個人的成長經驗和路線去服務眾生,而你想要擴展這種靈魂的力量,還需要完善一些過程。一是可以透過打坐來提升頻率,不斷融合你內在的陰性與陽性面向,成為一個更完整的個體。當你完成這個過程,就能夠成為一個靈魂的通道、一個載具,這樣你才能更好地提供靈性服務。如果你的人格還未完成蛻變,就會受制於它的種種限制性模式,無法承載靈魂的力量。要成為一個靈魂的載體,打坐是最直接的一種快速融合方式。



另外,你在我這裡也看到了新的道路與靈性的不同面向。我傳遞的更多是一條屬於未來的靈性道路與全新的成長模式,它直接指向“合一”,也許會跳過不少過程,例如世間的功課和世間體驗的部分,有一些功課的確是可以跳過的。但對於有一部分靈魂,它們在世間的體驗還不夠充分,就需要像你過去這樣在關係中、在生活中去瞥見那種一體性,去啟動自己心輪之中的聖愛與奉獻。而對另一種靈魂而言,它的世間體驗極其豐富,可以直接朝更高維度的靈性體驗邁進,不必再度退回世間生活。所謂的更高維度的靈性體驗,它是指一種超越肉身、超越物質層面的體驗,它能直接喚醒你靈魂的智慧與奉愛的精神,幫助你在兩個向度同時成長與前進。你可以在世間繼續擴大自己的“一體性”之愛,把對家庭的愛擴大至對陌生人。假如你只懂得愛自己的親人、父母、家庭、子女,而非去愛所有人,那你還不能完成“無條件之愛”的考驗。只有當你內在升起一種自發之“愛”而非出於匱乏的“愛”,它會自然流動,它的力量源源不斷,這時你能將每一個人、甚至是每個陌生人都看成是一體的,能以靈魂去愛他們。我們的“人格”總是帶有偏見,它會去分別,而只有站在靈魂之中,我們才有可能做到無分別地愛每一個人、愛他們的靈魂、愛他們所體現出來的每一種特質,這才是真正的“合一”與無條件之愛。



因此,你還需要擴散你的愛、擴展你的意識,達到一種更無邊際的狀態。你必須要嘗試轉化那些尚未被意識到的、人格的缺陷與弱點,它們會在你不斷精進修行的過程中浮現出來。隨著你頻率的不斷提升——包括肉身、情緒體、心智體的提升,所有的限制性模式、過去的創傷和業力都會不斷清理,它正是你轉化的過程。當你完成這部分,會有更高的恩典不斷下降,給予你一種更高的智慧去實現你的靈魂使命。




——————————————————————




學生2:

這期課程老師和同學提到最多的主題是“愛”,我有一個困惑,我們可能都看過一些書,書裡說:我們就是純意識,但它也會說:當你感受愛的時候,你就是愛。而在生活中作為普通人的我們,很多時候體驗的是“有條件的愛”,比如母親對孩子、男人和女人,就算是對眾生的“慈悲”,它好像也是有條件的,因為我們看見的眾生是“苦”的。還包括我們看見可愛的動物時、心中升起的那種喜愛,它們毛茸茸的,因為可愛才被喜愛,這不也是一種有條件才能升起的愛嗎?而這種愛,和老師講到的可以連接源頭的那種“愛”,它們本質一樣嗎?還是說是啟動愛的那個條件來自“小我”,而愛的本質是相同的?又或者這兩種愛是完全不同的?



我們說愛可以無條件、沒有任何理由,就是去愛,像愛陽光一樣,而那種只要連接到更高的能量、就能無條件體驗的“喜悅”我也體會到過,但我還想問:那人的仇恨或悲痛,它們是不是也正因為有了“小我”這個條件,才會產生?如果愛和喜悅可以無條件,那麼恨呢?它有沒有可能也是“無條件”的,就是一種“恨”?




Yachak:

所有的愛,包括有條件與無條件、小愛和大愛、個人之愛或宇宙之愛,它們的本質其實是完全相同的。但我們希望更清楚地去分辨它們之間的差別,因此才需要借用概念的描述,而“愛”的本質是一樣的。所謂的愛,哪怕是一個人想要獲得某個東西,它也是愛;又或者是一個“惡人”想要去強行操控某個人,也是愛。只是這種方式的愛帶有破壞性,於是我們認為它是一種“惡”而非愛。


但是當你去研究“心”的狀態,你會發現:所有的行為與其背後的振動都來自於同一個“宇宙心”,而這個宇宙心影響到所有人的心,包括人心所有向外的求取與行動,其實都源自宇宙心想要擴展祂自己、想要體驗所有的思想和情感。而這種最原始的衝動它正是一種“愛”,也是產生造物界的那個創造力,我們可以稱之為“母神”。因為母神想要創造,她透過宇宙心不斷釋放一種振動。在最初的層面,它是一種思想、一種情感的波動,但到了能量層面,它便形成了不同頻率,我們甚至可以將它們劃分為傾向“善”的頻率——辟如喜悅與平和;或傾向“惡”的頻率——一種較為激蕩和渾濁的振動,然後當這些頻率波段再次傳播至物質層面,它就形成了一種“人”的個人行為。


假如你們一貫帶著喜悅與平和的狀態行動,它就沒有任何破壞性,反之,當你們帶著一種激蕩的、想要控制或占有的私心雜念去行動,它就可能制造出惡的行為與結果,那這種愛就不能被稱作“純愛”。因此,愛雖然本質沒有差別,但當它處於不同的振動頻率,所體現出的行為也全然不同。這就創造出了善惡分別、也有了大愛和小愛的不同。所以當我說“無條件之愛”,它是指一種較高的振動的愛,它區別於你們平日所習慣表達的個人情愛需求,這種個人之愛屬於一種較低的振動,它是有條件的愛,而非完全無私、沒有嫉妒、占有、仇恨等情感糾葛的愛。但是,當你透過一種概念和設定去理解“愛”,比如有條件與無條件,實際上你已經在分別它了。


學生2:

聽完老師的回答我忽然有一個念頭:我是不是可以通過看一些很喜愛的東西當作觸緣,去體驗愛的感覺?比如看一只可愛的小貓,那種萌萌的樣子讓我心生喜愛,然後我在心裡拿掉小貓這個觸緣,只在內心去體會那份對它的愛,這是否也讓我體驗到了真實的愛?



Yachak:

當我們體驗愛時,如果它是來自一種更為內在的衝動,它的振動頻率是很高的。所以為什麼會有靈魂之愛?因為它是一種來自靈魂的、完全自發的情感模式,並沒有經過頭腦的過濾。假如我們的“愛”被頭腦分別,就會產生一個分別意識、一種抓取的欲望,因為頭腦有“模式”——當它認同一個事物很可愛,就會想要持續去體驗、去抓住,而當愛的感受被心智的模式過濾,它已經變成一種“個人心智”行為,或者叫習氣。它已經遠離了那種純粹的靈魂的衝動。



如果我們所有行為都出自靈魂的衝動,沒有經過頭腦的分別,它就是最本質的愛,無關乎行為是什麼。哪怕是在親密關係或是“性”之中,它都可以是一種純粹的愛的表達。可是當這種愛進入到關係,當它在關係中演變成為一種渴望去占有、去控制、去操控另一人來滿足自己的那種欲求,它便不再純粹了。這其中的區別不在於行為本身,而在於你的意識和覺知狀態——當你的意識停留在身體層面,它是一種欲望;當意識狀態處於情感層面,它就是一種精神之愛;而當意識出自一種純粹的靈魂表達,它就是靈魂之愛。因此,愛不會改變,是意識與覺知在改變。




學生2:

所以它的頻率是不同的?




Yachak:

對,頻率不同。當你站在靈魂的角度去體驗愛,你不會再體驗到愛的糾纏,它成為一種升華——雙方都會被靈魂之愛升華。因此愛無需被改變、被懷疑,你們需要改變的是自己的觀念與意識。你們的“愛”會因意識和頻率的改變而改變,你會成為一個最為真實的“愛”的表達體。所以不要抗拒任何事,不要像宗教一樣去制定戒律,當你處在內心中最真實的、沒有被污染和扭曲過的“愛”的狀態時,一切都是靈魂之愛的表達。




——————————————————————




學生3:

我想請教一個問題:在某一次的自我探索中,我回看自己過去的貪、嗔、痴,比如我曾經的貪婪和不忠,我能看見不同的“自我”在對話,我體會到一個深刻的結論——在那個境況的當下,我彷彿只能以那樣的行為呈現自己,好像是因為我的靈魂需要透過那種方式來喚醒自己。透過這種更深的認識,我是否改寫了我的命運?我徹底認識到過去的行為或無明,它背後是出於一種靈魂覺醒的需要。




Yachak:

並非靈魂覺醒的需要。因為當你處於無覺知、未覺醒的狀態中時,是按照過去的業力和一種慣性在創造生命劇本。當你在無意識中,你不可能改變命運的走向,想要改變人生,必須跳出無意識狀態,你必須覺醒。




學生3:

但是對於我當時的那種無明的行為,我透過自我探索而完全接納了過去、接納了自己的無明,這種方式是否也意味著我改寫了自己的信念系統?




Yachak:

當你沒有覺醒、還處於沉睡中時,它是一種無意識狀態。當你無意識,你會有無數需要體驗的生命課題,有數不清的面向渴望去探索,當然,這些體驗和探索最終也能夠將你帶往覺醒。實際上,我們每個人覺醒之前都在無意識地探索,卻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探索,這可以被解釋為一種靈魂衝動:想了解自己究竟是誰,想要探求終極真相。但你們要明白,這類探索仍是延續自你們過去的業力,它是一種習慣,不能跳出業力之網。盡管如此,如果你的探索非常完整而豐富,也可能會帶你來到覺醒的某個“點”,但依然要等完全覺醒時才能看清——過去的一切行為皆是業的延續,只有你徹底認出它的模式,才能在當下做出完全不同的選擇,這樣命運的路線才能被改變。因此,你不是一定要去體驗完所有由業力帶來的人生戲劇,你可以在這個當下就去改變它,關鍵是你願意嗎?




學生3:

老師,當過去依然在影響我們、當我們需要不斷回看它時,我認為自己探索的目的是幫助自己重新認識那些行為背後的意義,它們讓我更加完整地看待自己。




Yachak:

是的,很多時候當事情發生時,你還沒有足夠的經驗能理解它,而現在的你或許能夠重新去總結、去理解那個事件之中“未完成”的部分。你可以試著把覺知帶回那個發生的“當下”,重新體驗當時所體驗的一切——雖然那一個“劇本”已經消失了,但它內容的性質也會因你對它覺知狀態的改變而完全改變。可能過去你某一段生命經歷非常悲慘,它很失敗,但如果你站在一個更高的意識狀態回看它,會發現它是必然的,是成長的重要一步,那麼它的性質便發生了變化。因此,你們生命中的某些事件也許是注定的,劇本已經寫好,但由於你意識狀態的變化,那個事件的意義與影響也一定會發生轉變。


當你站在三維的視角去看待命運,一定會有許多衝突和分裂,充滿善惡的對立,你會由此而生出對自我的評判與數不清的限制。但當你站在一體性的、超越二元的視角看待命運,那麼過去發生的一切都是戲劇,是一個遊戲,哪有對和錯?所有的遊戲都是為了能讓你覺悟——你是超越遊戲角色的創造者,你完全能在這場遊戲中獲得最終的自由。你們不應當變成這個遊戲的受害者,變成那個受支配的、被設計好的角色。




學生4:

老師,我也有一個問題。為什麼現在我還沒有完成覺醒,卻已經感受到您說的這種對“劇本”的改寫?比如我和伴侶的關係,在兩個月前,我們之間還存在許多業力命題和糾纏,您當時還提醒過:要保持一種開放的態度對待彼此在關係中的定位。僅僅兩個月後,我開始放下了業力的投射和對他的期待,我們的關係反而靈性了許多,現在我再回頭看過去自己對他的認知,變得像夢一樣不真實。




Yachak:

是這樣的,因為我們的人生中其實存在兩三條“時間線”的並行,你和你的伴侶屬於三十幾世的情感糾纏,你們的業力模式極具破壞性,如果你們兩個都沒有修行的話,是不可能建立深厚的靈魂連接的。但因為你先開始修行,你用一條更高的“時間線”衝擊了自己過去的“業力時間線”,你放棄了那種糾纏,這才導致你們的關係發生了突變。所以你們開始依照一條更高的時間線來成長,過去就與你們無關了,那個劇本已經被改寫。在當時,我是站在你們所處的業力時間線,看見了那個延續自過去的結果,只因你們兩個的意識都還沒有能發生轉變。


人的命運可以被改變,關鍵是你們有沒有跳出“業力時間線”?因為現在的你跳出了它,我所看見的就是另一個結果了。我相信你們會成為一種“更高”的伴侶關係,一種靈魂伴侶。並且你的伴侶也忽然感受到一種強烈的、出自內在的去改變關係的需要,是這種意識的變化導致你們走向了“合一”的時間線。


我們每個人的過去都有善、惡兩種業的累積,每一段靈魂的關係有兩種可能:一是由過去業力模式和糾纏所導致的限制性關係;二是由“覺醒”狀態所創造出的合一的關係。因為你選擇了“合一”時間線,由此影響了你的伴侶。你們過去生都是修行人,所以修行的力量在你們兩個人身上同時被喚醒、同時發揮作用,因此你們才能共同跳離那條屬於過去的糾纏的時間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