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艾克哈特.托勒。 Eckhart Tolle。 擔心變老變醜變沒用,怎麼辦?




 艾克哈特.托勒。

Eckhart Tolle。

擔心變老變醜變沒用,怎麼辦?

2022-08-17 



-

提問者:


感謝您的教學,改變了我的人生。

我害怕衰老,害怕變老,變醜,變得無足輕重。我並不是特別虛榮的人,但我對自己的長相很挑剔,很評判。

感謝您。


 




艾克哈特.托勒


我在座各位都遭受著一種致命的痛苦,它叫“時間”。


最終,時間會送你一死。但在時間把你送走之前,除非它動作非常快速,非常突然,如果它殺掉你之前動作沒那麼快速,突然,時間就會對你做點什麼。


當你早起照鏡子時,你留意到時間對你做了什麼嗎?尤其是,如果你對比自己20/30/40年前的照片,你就注意到“時間濾鏡”的效果。


時間也會對身體做點什麼,但它對所有生命形式都如此。它也對蘋果如此,只是動作更快。如果把一顆蘋果放在窗台上幾個星期,你就明白什麼樣的事會發生在你身上了。


我看過另一個和這個問題相關的,關於保養外在的問題。提問者說她害怕變老,變醜,變得無足輕重,或許你並不需要變醜,因為你與自己的外在認同越少,隨著你年齡的增長,你就有越多的機會臨在。臨在透過逐漸衰敗的身體閃耀光芒,這實際上是很美的。它與你20歲時的美不同,那時候就像是蘋果剛從樹上掉下裡,還完全新鮮,那種生理上的美,也很好,但是不持久。



那些與自身臨在鏈接了的人,會從他們內在散發出一種深邃的美,他們就不會變醜。如果沒有與自身臨在鏈接,而僅僅把自己等同於身體,那我必須承認,你會變醜的。




這位提問者使用了另一個詞,是“無足輕重”。在我們的文化裡,年長者不被重視,所以當人們漸入遲暮之年時,會有一種“無足輕重”的感覺,或者他們被認為是“無足輕重”的。我們的文化並不認為年長者代表著智慧,因為我們的文化甚至不知道“智慧”是什麼,沒有被高度重視。




聰明?很好。高智商?很好。但那些都不是“智慧”如何衡量智慧?智慧是什麼?


但是這種情況很快就要改變了。在傳統文化裡,古老的文化裡,長者是最重要的人群;在西方社會,老年人嘛……是要被救濟的,說他們是上了年紀的人。他們就窩在家裡,你一個月去探望他們1-2次,他們就坐在椅子上,看電視,沒有意識到年長是一次(與臨在鏈接的)機會,因為沒人告訴他們。


所以,如果你相貌很好,就欣賞自己的好相貌,感謝自己現在還比較年輕,感謝你的體型漂亮,臉蛋兒好看。你可以像欣賞其它可愛事物一樣,欣賞自己的外形和相貌,這沒什麼錯。重點是,當你照鏡子的同時,去感受你的臨在,這樣就不會太過執著於外在的形式。你可以欣賞,但是不必執著;不僅不必執著,你還能感受到潛在的臨在。


你照鏡子,或許你還要化妝。他們給我擦了粉,要不然臉看起來太油了,我發現昨天晚上確實挺油的,因為昨天晚上我沒擦粉,我在那個小屏幕上看見,我說,“我好閃亮啊。”那就不是臨在透出來的內在光輝,是另一種不同的閃耀。在我上鏡之前,他們給我化妝。如果我不想外表光鮮亮麗,是否意味著我虛榮?也許吧。


所以你可能會化妝,尤其是女士。男士呢?我不了解,男士可能也會化妝吧,不知道。




不需要想:我應不應該化妝呢,我化妝是不是不對呢,化妝肯定是小我的行徑吧。




別把生活搞得太過複雜。如果你想化妝,那就化,但是當你化妝時,去感受潛在的臨在;當你照鏡子時,感知自己的臨在,當下的臨在,那份靜定。當你再次照鏡子時,你意識到25年已經過去了,這也不是問題。你看到,“哦,這顆蘋果不再是當你那個樣子。”有褶了,還有眼袋,突然臨在感更強了。然後有一天,也許你90歲,100歲了,你就只是散發著臨在的光芒,脊背會變得佝僂。有人來看你,問你問題,你的回答可能很簡單,卻很有智慧,因為是你從臨在之中講出來的。



所以外表上你可能會變老,但是你並沒有變醜,也沒有變得無足輕重。



時間是個奇怪的東西。我現在描述的,只是其中一種看待時間的方式。時間是最終會毀掉你的那個東西,時間對一切事物都這麼做,但你永遠無法抓住時間,你只能抓住它留下的證據。時間是個罪犯,這名罪犯犯下了各種滔天罪行,蓄意謀殺的,一些犯罪活動,你永遠找不到凶手,因為全部你你能找到的,是凶手留下的證據,也就是死屍。



但是這些也都在當下呈現,從古至今,就只有當下,沒人能以這樣的方式經驗時間。所以時間存在,也不存在。時間存在於事物的表面。在你內在深處,時間不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