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

Yachak。 禪室問答錄:劇透不是覺醒。


Yachak。

禪室問答錄:劇透不是覺醒。

2022-08-26。

文字整理:夏至。

口白:聲活美學-傑克。


學生1:

自從跟老師學習打坐兩年以來,我的頂輪和海底輪是七個脈輪中比較活躍的,心輪卻一直完全封閉,什麼感覺都沒有。當它映射到現實生活中,我就感覺越修行越覺得生活沒意思,很想回本源,很想回家。今年開始,我發現自己的心輪似乎不再緊閉,而更像處於一個特別空洞的狀態,每次“觀”的時候只看到一片黑暗。第三天下午的靜坐,心輪開始稍微發熱。晚上我出去散步,回想起自己的兩三次催眠經歷,看到的都是同一個場景:我處於一場星際戰爭中,同伴們都穿著紅色的斗篷,最終全部戰死,只剩自己一個。我猜自己應該是在星際戰爭中多次失去家園,所以把自己的心輪封閉了。


第五天下午,老師幫我療癒心輪時,我感覺特別暖,“空洞的心”一直在吸收著能量,如同從一顆小星火變成了冬日裡的小太陽在烤著一般。隨後的靜坐中,又出現了戰爭戰敗的場景,但奇怪的是:所有戰死的同伴都脫下了紅色的斗篷,穿起了白色的長袍,紛紛走向了天堂。在當天晚上,我就感覺自己一直以來不想打開的、心輪裡埋藏的東西,它就是一齣戲,而這齣戲終於謝幕了。然而到了昨天和今天,我的心輪好像除了熱也沒有特別快的旋轉。所以,我想請教老師,這次的清理是否也不夠徹底?我看見並釋放的只是深層根源的一部分?是否還得像剝洋蔥般層層深究下去?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我想分享關於“劇透”和“探索”。我從小到大在現實生活中都特別喜歡劇透,尤其對玄幻類的影視劇,我一定要先把結果看了才會開始看這部影片。對於“形而上”的探索,我並不像其他同修從靈修或靜心打坐開始,而是通過接觸一些並非特別正道的、包括算命或其他能幫助我“劇透”的途徑。後來,我遇到了道家和佛家的師父,了解了一些傳統的形而上的概念。然而,我發現一個很奇怪的現象:無論這些不太正法的,或較為傳統背景的老師,他們對於過去的事情都看得特別準,但一旦涉及到未來就不太準,而且隨著我的修行就越來越不準。自從我修行以後,他們能看出我身上的“光”和靈性品質,但對於將來發生的事,要麼時間不準,要麼根本不著邊際。這引起了我的反思:跟老師學習了兩年,他好像從來沒有向我劇透過,我也從來沒敢問老師我的“進度條”去到哪?我的靈魂來自哪裡?以後又該走什麼路?因為我總覺得老師特別“正”,就不敢問這些“歪門邪道”的東西。




今天同修說了一句話,對我而言特別震撼:人生本來就是一場遊戲,是遊戲就不要劇透,劇透太多遊戲就不好玩了。我從小就很喜歡玩遊戲,盡管知道它只是一個遊戲,卻又特別想知道結果,生活中也一直存在著這個欠缺定力的小我面向。現在看來,過去遇到的朋友或老師,他們選擇不告訴我或者算不準的種種經歷,似乎是要把我喜歡劇透的想法扭正過來。我記得老師說過,“Yachak”這個名字(詞語)本來就有“探索”的意思,這是否可以理解為:作為源頭的一縷火花,即便知道人生是一部劇,一旦確立了大方向,無論自己的道路有多艱辛,都要毫無畏懼地、持續地去探索——這是源頭火花必須具備的品質。




Yachak:

如果過早告訴你結果,你對“探索”就會失去興趣。假如我告訴你:你可能今生不會覺醒,那你永遠不會去探索,永遠不會去修行。而且,如你剛才所提及,在我們進入靈性道路以後,時間線會不斷地跳躍和更改。你用三維的時間線去看某個結果,它也許是固定的,卻不一定是準確的。所謂“準確”,指的是你必須完全達到它才能作出結論,因整個過程中依然存在許多變數。假如你只是像普通人一樣生活,那你的人生就是一條直線,你的過去現在未來都可以預測,因為你的命運已經注定了。然而,一旦你步入修行,並在整個過程中不斷地進步,時間線的校準則會越來越高。當你所處的時間線越高,你對未來的結果所產生的影響則越巨大,同時這個結果也將隨著你自身頻率的不斷提升而發生改變。




因此,站在三維的角度,一個修行人的生命走向是完全無法預測的。比如在佛經中,有個故事講述一位具有天眼通的羅漢,他能夠看到所有人的未來,包括死後會去何方。但是當他去看一位更高階次的修行人時,卻根本無法看到,因為他的“未來”並沒有出現。對於一個真正的智者,能夠在“當下”提升自身振動頻率、超越三維時間線的這麼一個大修行人,“未來”是不存在的。一旦你全然臨在於“當下”,過去、現在、未來這個時間的幻像將完全的消失:時間對你而言只是一個“外圍”,當你的心完全處於時間之“中心”,外圍的一切發生將與你毫無關係。任何人的預測都只能針對幻象裡發生的一切,在實相中卻什麼都沒有發生。所以無論誰來預測,都無法看見你的未來,只因處於當下的你既是過去也是未來——這就是實相。




你之所以喜歡劇透,其實代表著你對未來、對自己的不確定性,你想要一個未來的身份或劇透以確定自己當下應該做什麼。你有否發現這種心理其實源於你對自我身份的不確定、懷疑甚至不認同?如果你要找到自己的真實身份,你不能在未來找,因為那是個幻覺。它如同一個舞台,而你的劇情會不斷發展,或受外在因素的不停滲透干擾而改變,你的角色也會隨之變化,但這一切都不是“你”。你必須明白:這個舞台是你的創造,而你的真正身份是能掌控一切的導演。為什麼你明明在創作一部大戲,卻要在創作過程中過早地尋求一個結果?它必然會阻礙你的創造力,同時摧毀你在整個探索之中對於生命的熱情。真正的熱情並非來自於提前知道結果,而是你在整個經歷當中去發現新事物,去發現你的“心”不斷地經歷完善、喜悅、打開、圓滿的過程。




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哪怕他知道自己未來會成佛,也不會過度地關注這個結果,因為對他而言更重要是當下的體驗。我們每個人最終的角色或許是固定的,但為什麼要關心它?倘若別人真的告訴你:未來的你一定會覺醒。這真的會讓你很興奮?不會的。因為當你想到未來的時候,可能就會生起一種焦慮感,一種跟現在的強烈對比:你現在活在受苦之中,而未來卻可以覺醒,但必須經歷一個過程。然而這真的是覺醒嗎?真正的覺醒其實發生在當下,當你跳出時間的時候,你就覺醒了。覺醒就是如此簡單,它並非在時間的變幻中發生,而是在每一個當下裡回到我們內在永恆的地方——這就是真正的“你”。




不管你將來會是一個修行階次很高、肩負重要靈性責任的覺醒者,抑或只是一個平凡普通的修行人,但這二者真的有區別嗎?或許對於三維的頭腦而言,他們確實有高低之分、有重要與平凡之對比;但從一個覺醒的狀態來說,卻一點區別都沒有,只因我們內在的本質是完全一樣的,不存在任何高低之別。我們只是在扮演角色,如同我目前扮演一個老師的角色,你們在扮演我的學生。也許切換到另一時空,我就變成了你們的學生。如果我是覺醒的,我並不會在乎這個角色的變化;但如果你不覺醒,你則會很在乎、很認同這種角色。因此,你要深刻意識到自己如此關注的“劇透”,其本質是你內在對真我的追尋,而它源自一種原始的衝動:想去確定自己到底是誰,應該承擔何種角色,最終會成為什麼樣的人——這是你自我尋找與回歸的一個過程。




另外,你的心輪為什麼難以打開?它源於你無法去面對曾經的分離之痛,包括你輪迴中所經歷的決絕的死亡,以及與同伴之間的分離而帶來的創痛。同時,你看到的這些畫面有一種象徵性,它代表你的靈魂在宇宙探索中其實是以一種戰士的方式在探索,而“戰士”則意味著你的道路上既有光明也有黑暗。你或許代表光明的一方,在不斷地跟宇宙的黑暗進行對抗,但有時候光明也可能是失敗的一方,也必須經歷死亡及其帶來的分離之痛。由於經歷的痛楚太多太深了,你不想再去面對與承受,所以你把你的心無意識地關閉了,並且害怕再度打開。但是如果我們的心不打開,又怎麼去重新活出自我,活出生命的所有可能性?實際上,當你再次看到紅色斗篷所象徵的戰士變成一件白色的長袍,它代表你要從一個戰士變成一個天使,才能夠超越過去靈魂在星際當中漫游所經歷的種種創傷。這是你唯一的救贖的途徑:成為一個和平主義者,一個天使般的存在。因此,你必須勇敢地重新打開並喚醒你的心,重新感受你內在的光明。當你內在的光明越來越強烈,你會變得非常有力量,而這份力量將有助你超越所有過去經受的分離的傷痛。




與此同時,你要檢視目前的生活是否足夠讓你活出內在的真實、活出內在渴望的自由和喜悅。你必須要敢於打破一切束縛你心靈的東西、敢於做最真實的自己,這才能夠讓你的心重新煥發一種光明。我們要打開心輪,必須勇於告別虛假的三維世界,活出五維的更高實相。我向你所傳遞的一種光明,就是告訴你:你需要不斷地呵護和滋養這種光明,讓它變得更大、更有力量。當你找到實相,你對命運的擔憂並試圖尋找一個結果的那種恐懼將會全然地釋放掉,並明白活在當下才是唯一的成長,不會再關注世間的變幻與無常。


———————————————————————




學生2:

我是一名瑜伽的練習者和療癒者,我的生命中曾經有一些不太愉快的經歷。我想:倘若一個深受創傷的人,在練習瑜伽後能量有所提升,能進入內在而觸碰到最深層的傷痛,這時候該如何解決?我發現瑜伽體系在心理學層面並不整全,於是我想尋求答案,為了讓自己的修行之路更加完整,我不斷查閱相關書籍,並整合到瑜伽體系當中。但就在深入瑜伽探索的時候,我突然發現我懷孕了。為此,我很驚恐。我非常害怕成為一位母親,本來想放棄這個孩子,但又感覺這小東西在我體內散發著極強想來到這個世間的渴望,於是決定把他生下來。



在我懷孕期間,我不斷去練習瑜伽,感知身體,強化身體。我想以不借助任何的醫療手段,順從身體的智慧把孩子生下來。最終,我在家中實現了分娩。整個過程中,我發現了孩子所帶給我的對生命的理解:他讓我真正連接到了身體的智慧,深刻感受到當我穿過一層又一層最恐懼的能量之後,所獲得的那種生命的力道。某一天,我看了電影《楚門的世界》,它讓我領悟到:有些時候,生命的出路就藏在你最恐懼的那片海域,穿過了後,那扇門就自動打開,出路便找到了。而生命本身則需要不斷超過一扇又一扇的門去獲得領悟和力量。當我把這些體會整合到自身的瑜伽體系之中再重新修煉時,才開始真的懂得什麼是至道,品到了瑜伽之中靜妙的智慧。



在很小的時候,我曾看到過未來的畫面:它似乎是合一了,生命本就應該如此自如的行走於時間,自然的,坦蕩的。雖說我不知道開悟是什麼,我也不追求開悟。但是我篤信生命既然來到這個世界,就應該全然去綻放,去享受,去經歷自己不曾經歷過的面向——這就是我所理解的,通向自由的修行之路。




Yachak:

每個人都有其個人的特質,我們所追求的至高的道,有很多種方法可以實現。我們生命之中發生的每一個故事都可以讓自己成長,關鍵是我們站在什麼角度看待它。假如你能看到自己是身在“故事”之中,讓你害怕的只是一個恐懼,而不是真正的生命實相時,你就能夠超越它,活得更自由,更寬廣,更無拘無束。到底是什麼讓我們如此害怕、如此受限?是我們內在的恐懼。所以,一旦我們超越內在恐懼,就會慢慢接近天地萬物與我相連的開悟狀態。



開悟到底是什麼?就是完全的自由,對任何事物都完全的開放和接納。它不逃避任何事物的到來,不會帶著恐懼和受限的模式看待生活。生命所經歷的每一件事情,只是讓我們不斷學習面對、不斷看到真相、不斷活出真我,這就是開悟。所以你能有這種體會和成長,是非常好的一種經驗,但願你繼續活出你的真實自我。




學生2:

我有一個關於因果方面的問題,它關乎於我跟父親和繼父之間的業力糾纏。我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便離開了家,而繼父跟我有強烈的衝突關係,彼此之間充當著施暴者與受害者的角色。包括我在做催眠的時候,也透過我父親看到了許多我們累世之中相互傷害的畫面。




但就在前幾天,我打坐的時候,內心發出了一個請求:我渴望知道什麼是父愛,期望能從情感和能量層面體驗這種感覺。而後,我看到了一個截然不同的畫面:我的父親是一位具有高度靈性和權威的智者,類似法老或王者,而我的繼父則是他身邊的一位大將,他們為了讓我去實現靈魂所要的那份體驗,特意安排了今生的這種生命狀況。




為此,我想知道哪個版本的故事才是真實的?這種彼此互相傷害的較低維的故事,它是真實的嗎?抑或,它並不存在所謂的因果關係,而是為了完成我們生命所要探索的體驗,以實現我們的人生使命,才安排了這樣一個故事呢?




Yachak:

對於哪個版本的故事是真實的,它取決於你意識所站的高度:當你站在輪迴的三維意識高度,那麼前一個版本就是真實;而當你站在高我的角度,以一個超靈的意識狀態再回頭看,那麼它就是另外一個版本。




隨著我們修行的深入,我們會慢慢發現輪迴之中的所有經歷其實是自身所投射的創造,或是更高維度的大師們為了協助我們靈魂的成長與體驗所設計的原生劇本。這個劇本最終能鼓勵和推動我們的靈性覺醒,而它需要通過兩種對立面:善與惡的相互平衡。當你問我:故事是真還是假?這依然是站在二元性的經驗上看。實際上它並沒有所謂的真或假,這個劇本的終極意義只是為了創造一個更圓滿的靈魂存在狀態,所以我們無法評論它是好或壞、真或假。




學生2:

我是否可以這樣理解:不同版本的故事服務於不同階段的我?如第二個版本就服務於當下的我。




Yachak:

沒錯,當我們處於靈魂的狀態時,它並無二元性,無法體會善與惡。因此,它必須要到幻相裡去體驗極致的善惡。比如,在你的前一個劇本裡,你所體驗的是極度的惡業。但當我們跳出這種二元性再去看時,你會發現這個故事的虛幻,這個劇本只是停留在你的意識裡,你可以對它的性質進行一個改寫。




學生2:

是的,第二個版本我能體會到滿滿的愛,感覺自己是如此深厚地被愛著。而第一個版本,我則需要去正確面對善惡和學習寬恕,而對自己的寬恕其實就是對那位施暴者的寬恕。




Yachak:

我們要理解善與惡,它都來自於同一個源頭,來自於宇宙之愛的創造,兩者在本質上沒有任何區別。然而,當我們缺乏對源頭之愛的理解,就會很難接受世間的一切苦難以及命運中所遭受的種種創傷。當你發現你的靈魂是沒有任何創傷時,就會明白這不過是一個劇本,而自己只是在扮演一個受害者的角色。當你跳出受害者的角色再看時,會發現自己並沒有失去任何東西——你只是獲得一份經驗並從中學習如何寬恕對你造成傷害的個體。你最終會明白:即便是極惡的施害者,其本質也來自於源頭,他們在你成長的階段協助你認識並超越二元性。


我們的靈魂下降到二元性的幻相裡,其實是收集經驗的一個過程,根本沒有善惡對錯之分,因為靈魂完全超越輪迴。因此,如果我們不能站在靈魂的角度看待我們此生或往世的種種業力,我們將無法超越它,反而會被這虛假的劇情死死地捆綁,會始終認同自己的角色,包括施暴或受害者。那樣我們就陷到幻相裡,永遠地輪迴下去。所以,雖然還在同一個故事裡,但當你的角度不同了,劇本的性質就會隨之改變,悲劇也會變成喜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