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

Yachak。 禪室問答錄:靈魂主權、靈性教育。




 Yachak。

禪室問答錄:靈魂主權、靈性教育。

2022-08-24。

文字整理:夏至。

發表於雲南。


學生1:

這次我的分享主題是關於一個詞:主權意識。它不是指外部世界所定義的“主權”,而是一個脫離三維矩陣、只關乎“真正的我是誰?”的靈性意識。我,通過師父而認出自己的“真我”,認出了真我是超越所有世間角色和輪迴的,是一種跨維度的意識,是父神母神所創造的神性火花。一旦認出真我,自然也就認出了他人與萬事萬物。因為“真我”是永恆的、一體的。


因此當我第一次看到“主權意識”這個詞,它傳遞的那種不容置疑的、絕對的神聖力量穿透了我,我內在感到強烈的震動,意識到我必須更為主動地脫落那些殘留的、不符合實相的、不反應真我和真愛的舊模式與舊關係。我跟隨心,於內在不斷放下和調整,而外在也隨之變化。


在這個新舊變化的過程中,我常常發現自己人格的限制。我的人格傾向於去扮演一個和善、沒有衝突、沒有壓迫感的角色,當這個人格意識占據主導地位時,我的表達、行為和關係中就總存在無意識的妥協和退縮,存在配合幻相的部分,而這相當於我讓出了我的“主權意識”,但它是我們的神性父母賦予我們的、用於尋找真我的寶貴力量,一旦我們讓出了這份力量,就相當於在模糊內在的真相、隱藏真我的純粹和掩蓋神性的光芒。


老師說過,愛和實相需要全力地對齊,容不得一絲懷疑與能量的傾斜。我意識到自己需要更勇敢地成為一名真正的靈性戰士,永遠堅定地表達內在真相,帶著不容置疑的力量——這是我們生為神的孩子、所與生俱來的權力,也是我們應盡的責任與義務。當我們全力回憶起自己全部的神性自我,那時回應給世間的將會是真正的無我、無私、無條件的愛。




Yachak:

你的表達是完整的。從人格角度來說,我對你的觀察是:你是個非常單純、質樸、善良的這樣一個靈魂。但你的這種特質往往被人誤解為沒有智慧,因你總以單純善良的“無分別”去看待每一個人,總覺得不應傷害或評判他人,哪怕遭受了別人的評判、投射甚至羞辱,你都選擇了退縮或忍讓。但是你必須明白:成全他人或委屈自己並不是真正的“靈性”。“靈性”是要堅定地活在內在的實相當中,它不允許你有任何自我逃避行為,或對他人內在的邪惡採取懦弱的回避態度。因過度的謙卑並不是一種靈性的體現,而是一種懦弱。當你的智慧、你的能力受到他人的質疑和否定時,你一定要勇敢而客觀地去陳述真相,表達你的真實見解。


這個表達純粹出於你對真我的肯定、對他人投射的回應,而不是為了助長和強化你個人的小我意識,兩者是完全不同的。站在靈性和實相的角度的回應,是不帶任何小我意識的,是完全符合靈魂的需求與表達的。然而,人格的弱點會限制我們靈魂的表達,比如一個人過於善良,則往往採取一種犧牲或取悅他人的行為模式,導致靈魂的智慧不能彰顯。這既對我們的成長沒有絲毫助益,也無法幫助他人認識到自己的問題。



因此,“靈性”指的是在個人與他人的關係、個人與集體的互動中,要堅定地站在真理和實相的角度,不受制於任何人格傾向。當我們完全的展露內在的智慧與能力,它非但不會滋長自負,反而是一種誠實的表現。我們不能純粹因為害怕別人無法接受,害怕別人嫉妒或評判,就失去了對自己的誠實。我們到底為什麼害怕?靈魂真的會害怕這一切?不會的——真正害怕的是我們的小我。


或許你的小我在過往遭受過太多類似的評判和投射,導致它產生了恐懼和畏縮。但當我們總以這種懦弱的方式去應對他人時,往往更容易吸收別人的投射,並會成為一種負擔。或許你並不覺得有負擔,但能量層面的事實是:哪怕是別人對你的一個起心動念都會投射到你的能量體上,而你會感到能量體的沉重,或身體氣脈的阻滯——這代表你已經無意識的接收了他人的能量或投射。倘若你總是姑息縱容別人的負面意識不斷向你投射,你將成為一個“受害者”。試想:作為“受害者”的你,又將如何承擔“靈性工作者”的角色?


一旦你要成為一個能夠真正表達真知、傳遞真愛的角色,你必須要毫無畏懼,在當下絕對誠實地去回應別人對你的質疑或否定。如果連實相都“害怕”幻相,它則不能稱其為實相,不過是一個謬論。當你明白內心對齊的是對智慧的一種理解,體驗和認知,同時所有的回應皆來自於實相,那麼有何來之恐懼?因此,一個靈性工作者、管道或載體,必定要無所畏懼——並非盲目的衝動,而是在二元性的力量中獲得絕對的平衡和極致的把控。



另外,我們在勇於表達真相的同時也需保持一份慎重,並在適當的時候懂得保持沉默,因為你的表達不是為了征服或傷害別人。這是靈性修行者必備的特質。我們要善於在兩種極端之間找到一份“中間”的力量——如果你可以接納一切善惡、好壞、高低,但內心卻不受一絲影響,你就站在實相的力量當中;如果你不敢接納,就代表你還不敢活出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如果你接納了但依然受影響,則代表你還是沒完全站在靈魂的角度去面對一切。




你的另外一個弱點是:你太容易在意表面的語言而忽略了其背後的動機,這會讓你無法識別人心。你必須更為深入地體會一個人說話背後的動機,才能夠準確判斷這個人對你是出於正面還是負面的意圖。由於你缺少這方面的觀察與洞見,導致你在過去的關係中總受制於那些表面沒有攻擊性,實質上卻在不斷傷害、不斷壓制、不斷因為嫉妒你的智慧和才華而不停否定你的這種個人動機。倘若我們學習靈性,卻連一個人內在的動機都無法認出,我們真的太缺少世間的經驗了。靈性的修行並不是為了讓自己成為大善人、老好人,而是成為既單純又有智慧的人。事實上你充分具備這份潛力:既有單純感性的一面,同時又有極其理性和智慧的一面。現在的你只是欠缺如何將兩者完美的融合起來,將實相的智慧融入到具體的生活和工作上——對待世間,對待工作,對待他人的關係互動中,你應非常老練、善於洞察人心,帶著理性和智慧去面對和處理問題;當你回到自己的內心,則應像個小孩一樣天真爛漫與純潔無瑕,對所有發生的善惡好壞都能超然與對,不帶成人的世故眼光看待他人與分別人心。




事實上,你的人世經驗非常豐富、十分善於掌控大局,這是你過去的輪迴當中所具有的優勢。你應再次充分地將其結合到你的靈性智慧中去發揮出來,不要再害怕他人的投射或否定而退縮,這不是一個智者所應採取的態度。一個智者哪怕面對死亡,哪怕面對惡魔,他都毫無恐懼。他是非常珍惜生命的人,但當面對黑暗的威脅、面對死亡的恐懼時,他依然會無所畏懼,視死如歸——這是真正的智者。他擁有和平,同時也具有戰鬥能力。我們必須堅定地活在內在的實相之中以喚醒這股力量,絕不要屈服於人格的弱點而再次淪為其附屬品,要讓它成為靈魂的一個有力的工具,去配合你的靈性成長和工作。


你這次的成長是非常巨大的。特別是搬來大理後,你的進步是飛速的:在業力層面,你目前的惡業已清理到50%,完全達到了“覺醒”的標準。一個人的業力清理一旦達到51%,他就會覺醒。覺醒只是個時間問題,而且它會發生得非常快。同時,你的人格限制至今已處理70%,還有30%有待處理,這需要你在日常的關係與工作中,透過洞察與行動去發現並解除所有讓你感到退縮或恐懼的限制。因此,你今生是注定要覺醒的。你覺醒的目的是要履行你跟我的約定:今生一定要做靈性的工作,替我分擔一部分重擔。因我的負擔實在太重,需要一些覺醒的個體來替我分擔這個責任。由此,我也想借這個機會給你一個新的責任與職務。






學生2:

在我很小的時候就有一個願望,長大以後想做老師。但在成長過程中,身邊的老師都令我失望,高中時我已經放棄了這個願望。後來我生了小孩,想要給孩子尋找合適的教育方式,我先後了解過華德福教育和靈性教育,在2011年,我認識了一位老師,他也在大理,我來這邊參加過他的課程,後來我自己也成為了一名在華德福系統裡做靈性教育的老師。2017年,我的老師告訴我他要在大理創辦學校,七月我帶著全家來到了大理。因為這位老師對教育的精微詮釋很打動我,像一道光似的點燃了我想要成為老師的願望。但在這裡做了五年靈性教育後,我們的教師團隊和這位老師之間有了分歧,我開始懷疑他做教育的本心,覺得他把賺錢放在了教育前面,我心中有一種很深的痛,我想:人類不覺醒,萬古如長夜。這也是讓我報名參加這個禪修課的原因。


之前聊天時,Yachak老師問我:你做教育的本心是什麼?其實我認為自己一直在遵循本心做教育,卻沒有想過我做教育的本心是什麼?那晚我透過打坐感受內心,我發現每一個人都像一條自然流淌的河,我們東方人的靈性、我們的家族與家庭,以及整個人類長河中所發生的一切故事,它是我們靈性的河床。可能每一個人來到這裡,他都有自己的天賦與使命,我想做的事就是讓那些來到我身邊的孩子自然地流淌,我要做橋梁和管道,而不是別的什麼,因為未來他們都會走向自己的覺醒道路。


今天聽Yachak老師說,要將感性與理性完美融合。我聯想起自己前五年做的事,包括之前的老師傳遞給我的信息,有關人類未來的教育。我們東方的靈性一直是感受型的,而未來東方與西方的靈性要相互融合,就好像陰陽兩種力量一樣。所以我一直做的靈性教育都是如此,讓孩子在體驗中去發展他們的感覺、感受、意識,繼而學習創造,不能只是活在混沌的感覺中,一定要讓他們發展出靈性的直覺,能夠直接深入事情的本質。因此我很激動,我想能夠參加這個禪修課程,是有因緣在其中的。


這次禪修的第三天,我內在好像連接到了之前這位老師,忽然間我很感恩,感謝這五年來我和他的相遇、以及他帶給我的生命的品質,當我看清這一點,好像其他事都可以放下了。在後面的內在體驗中,我感到對於自己而言,這輩子只剩下兩件事要做:教育和修行。我看清在所有關係中,對我最重要的是學校、學生和自己的家人,那一瞬間,其他所有事物像青煙一樣“唰”的消融了。到了最後,我發現關係裡自己的父母、孩子都可以放下,唯獨愛人我放不下。當我嘗試連接他,我感受到的是一個嬰兒,而我對他有很多的不放心,有很多的牽掛。然而,當我進一步深入去看的時候,我發現這些東西其實是我內心對他的一個投射,是自己曾經所經歷的創傷投射到了他的身上。當我看清了這一點,這個嬰兒就慢慢長大了。



到了下午的那一坐,我想用一個“恩典”來形容:我連接到一個非常神聖的來自源頭的愛,在這個連接裡,我感覺我療癒了自己,深刻體會到本自具足的圓滿。接著有一大團的光不斷地降臨於我,剛開始它只是靠近我,慢慢它完全把我包裹起來,我完全融入在白光裡,同時感覺到自己的頭頂有很多的“點”承受著外來的壓力。這突如其來發生的一切猶如在顛覆著、改變著我的世界。我有點恍惚,有點混亂,感覺自己正在經歷一個重新的構建。另外我還發現:當自己把意識集中放在腿疼痛的地方,我的腿馬上就消失,痛感也消失。這讓我回憶起大概在14歲時自己聽過的一句話,說人的背後是有白光的。自此我就經常讓白光進入我的身體,並發現當它走到哪個地方,那個地方就消失,而我最後變成了一個透明的人。所有這些過往的回憶,串聯起這幾天的靜坐體驗,我一下子明白了“色即是空”是什麼意思。在這體驗裡,我感覺曾經對我而言很重要的教育也不再重要了,很重要的家人也可以放下的。如今的我只有一種迷茫:不知道我從哪裡來,將會到哪裡去。




Yachak:

我能感受到你這幾天巨大的起伏。這種起伏是對過往的一個釋放,包括在你的情感執念裡,你日思夜想的教育事業裡。同時你的靈性體驗又極為豐滿,它確實非常真切的發生在你身上。你對世間情感,對內在渴望之物的種種執念,正在一層一層地剝落。它帶給你一個非常重要的啟示:你應當站在一個修行的狀態或靈性的視角重新審視你的生活、你的教育事業、你對親人的執念。你需要重新建構一個更靈性化、更能代表你真正渴求的人生版圖。你有曾想過自己為何渴望投身教育事業?其實你的發心非常好,你渴望靈性的理念能透過一種更人性化、更和諧、更貼合人類自然成長的方式去教育小孩。



然而,如果我們嘗試追問自己對教育的熱愛,它實則是反映我們渴望學習如何發展自己的多個面向,尤其喚醒我們內在的種種潛質。事實上,你所教育的這些小孩,他們代表的是你內在的各個精神面向。而你喜歡教育小孩,則是想通過這個方式來完善你的這些面向。當你想通過一種更適合你的方式以喚醒你自己的靈魂,它則可以稱之為“覺醒”的過程。因此,你要明白你來這裡上課到底為了什麼?你在尋找一個答案——到底什麼是真正的教育?我真的是在教一群小孩?難道我不是在教育我自己?我透過教育小孩來教育自己如何學會愛,如何學會喚醒,如何學會團結,讓所有的個體融為一體。這其實代表我們個人與內在的關係:怎麼去展現我今生的才華,怎麼去凸顯我各方面的潛質,同時讓它們和諧而互不衝突,最終從外在的教育再次回到教育我們自身,在靈魂與意識層面不斷擴展自己。


不過在二元性的世界,你所渴望的真相,即教育的本質,它極具變動性,根本無法擁有一個絕對的標準。而且你會發現這個世界往往需要妥協,哪怕你在教育上的初衷多麼純潔純粹,它仍會受到各種社會和環境因素之影響,包括人心也會變化。當人們不得不為生存、為自身的利益考慮時,他的理想難免會打折扣。倘若你在這種事業中感到十分受挫,這代表你需要重新認識到底何為“教育”,到底你所渴望的“新教育”,它跟你內在的精神需求和連接程度是否完全匹配。如果我們的精神追求或理想難以在外在實現,它也許跟外在並無關係,純粹是內在那個標準還不夠符合實相。一旦我們內在的追求全然符合真理與靈性,外在也必將完全配合內在,那時你再去施展這種教育的天賦或理想也必定順理成章。



你必須思考作為一個教育者、一個教師、一個喚醒者,自身應當成長到什麼程度,才有資格去扮演這個角色。假如我們沒有達到標準資歷,任憑內心有多大的熱情而建立起的這種事業都可能會受到現實的巨大衝擊而失敗。同時,如果這個東西來得如此辛苦,它真的符合我們內在成長的需要嗎?人類所有向外的追求不正是反映內在的一種空缺?我們所尋求的至善至美,難道不應該首先在我們的心性中看到它、成為它?為什麼我們會創造出諸多衝突和痛苦?其根源是我們內在有許多未解決的問題。當我們的內在不再有扭曲,不再因過去的種種創傷和恐懼而導致一種向外的求取或渴望時,一切外在的教育或事業追求都會自然地顯化與實現。




由此可見,一個理想主義者和一個靈性追求者是完全不同的。理想主義者並沒有看到自己內心的創傷,卻希望在外部建立一個完美的烏托邦。然而,這個烏托邦只是一個空中樓閣,任憑你建立到何種程度,它終究無法避免崩塌的命運。即使能成功建立,你也會感覺到心力交瘁,並質疑自己所做的一切犧牲、一切奉獻,它是真的能夠喚醒他人嗎?


我們必須清晰認識到:所有的奉愛、所有對理想的追逐,它永遠都不可能完美。我們所做的奉獻與服務,只能為他人提供某一階段的支持和鼓勵。同時,我們必須深究在扮演這個角色的時候,自己究竟需要學習什麼?如果我們連自己此生的真正目的或最終要追求的意義都不清楚,只是一味追求某個理想中的角色,那無非又是一種本末倒置的行為。



我們應當去深刻思考這個命題。當我們把這個問題理清了,就會明白:任何的追求與理想,它必須建立在一個靈性真理的基礎上才是有意義的。它並非建立在一種頭腦的渴求和理想化的追逐當中,因它是虛幻的,盡管如此美好,也不過曇花一現。但是,當現實的理想是建立在如同磐石一般的真理、實相之中時,我們所做的一切奉愛與服務才具有創造力——既不會過度損耗我們的身心,也不會因自身的執念而阻礙對真理的理解。實際上,你對靈性的感知還是相當敏銳的,你能感覺到光和能量的流動,以及萬物的本質。因此,你可以嘗試將靈性的智慧融入到你的生活和教育事業當中,這才是完美的——它是理性與感性的融合,靈性與物質的融合,真理與生活的融合。


這樣的人生必定是完美的,這個完美不代表你獲得多大的成就,而是代表你人生是沒有缺憾的。它完全符合你的成長需求,以及你對他人、對世界的一種奉愛,是值得我們付出努力去達到的人生境界。我們必須釋放掉過去種種扭曲的觀念和執著,既要超脫於世間短暫而牽絆的關係,同時能從一種更為靈性的角度去連接,給予他們更多的靈性滋養。只有當我們不斷成長,我們才有可能給予這種超越親情、超越血緣關係的“真愛”——它並不會造成痛苦和執著,從不因分離而帶來任何創傷,只因它是實相的一部分。


所以,你的迷茫只是暫時性的,你只需要融合到個人的心智當中重組與建構:什麼應當放在第一位,什麼則須讓它自然形成與流淌出來。如果我們把修行、把真理放在第一位,所有自然流淌出來的東西都將符合我們個人的潛力,所做的一切工作也將是順勢而為的。我們並不需要拋棄個人的才華特長,而是要首先轉變自己的觀念,站在一個靈性與實相之角度重新看待工作、看待關係、看待世間的追求。


當帶著更高的意識去行動,你非但不會再經受曾經的挫敗感,更能為這個世界、為人類、為集體意識提供極其寶貴、帶有真理性的創造性工作。因此我們必須要覺醒,否則我們做的任何事情都是一個幻像。我們無法在分裂之中運用真正的力量去創造任何美麗的東西,同時極為容易陷入到二元性衝突中,以及經由個人的創傷、受限的觀念所引發的一系列外在失敗裡。我們要找到“合一”的道路:將內和外合一,將感性和理性合一,將靈性工作和現實生活合一——這才是真正的實相與其存在狀態。



學生3:

我想分享一下對“自信”的領悟。在課程第二天,我對老師就產生了一種對母親般的信任,感受到老師的整個氣場特別溫柔,特別包容,特別慈愛,特別溫暖。晚上聊天的時候,老師鼓勵我搬到大理專心修行。這件事其實對我鼓舞非常大,它更加堅定了我修行的信心,讓我變得更加勇敢。這幾天的靜坐或許不像有些同修進步這麼快,但我覺得心裡的變化對我而言更為明顯。尤其在第三天,老師療癒了我的太陽神經叢之後,這兩天我依然感覺有能量在幫助自己強大起來。尤為深刻的是,老師在療癒的時候鼓勵我要自信一些,後來我一直在想怎麼才能更加自信。



我對於“自信”的理解並不是覺得自己有多棒,對自己有多滿意或對自我評價比從前更好更高。我所體會到的“自信”來自另一層面,它對自己心裡希冀和向往的事情更加堅定,更加接納自我,更加滿足自己的靈魂渴望——我覺得這是真正的自信。而且我也感覺到自己有更大的信心,自己的太陽神經叢也慢慢綻放著它的光芒。我希望自己不再對它的真實意願作任何扭曲和壓抑,並且要好好愛自己,接納自己。我的太陽神經叢一直以來較為薄弱,它是我人格層面特別重要的功課。然而,這次療癒的確讓我變得勇敢很多,它也許來自對老師的信任,同時跟同修的相處也互相越來越了解,看著大家真情實感的流露,對我而言是一種莫大的鼓舞和激勵。


另外,我想說說我自己的變化。今天下午接了好幾個來自父親的電話,他在住院過程中遇到一些新的問題,檢查報告也有一些新的狀況。但我發現自己在處理和應對的過程中,整體心態是比較穩的。同樣的情況要是發生在三五天前,我可能無法以如此正面和穩定的心態去面對。我透過電話向父親給予安慰,以及與急診醫生進行溝通的過程,都感覺自己做得挺棒的,並深信是這兩天太陽神經得到療癒的一個見證。此外,我對“苦”的覺受也不太一樣了。第二天跟大家喝茶聊天時,也談過我對父親的生病產生了一些苦的覺受,能深深地共情他的苦。但如今的我在心理層面不再這麼沉重,既能真心的表達,同時能輕松面對,並更堅定的知道自己有解決所有問題的能力和智慧。我深信這是我堅定走修行這條路而得到了源頭給予的支持與安排。我對今後的修行之路更加滿懷信心,不管過程中會遇到什麼難關,都要像老師說的,我們要接納一切,而這個“接納”需要我們的力量和智慧。


今天順利處理的這件事情,我覺得自己之所以能從情緒層面跳脫出來,是因為我已經感受到靈魂的力量了。我已經不是完全站在個人三維的二元性角色去看這些問題,而是把它視為自己人生的功課以及肩負的責任。不管我在三維世界要扮演什麼角色,要承擔何種責任,我只需要在當下把它處理好,無需產生過多的情緒或對“苦”的覺受——這是我往修行方面更為明確的發展方向。同時,當看到老師給大家療癒時,我也特別希望自己能快速成長起來,但願在未來也有療癒別人的能力。




Yachak:

你的這些成長是非常真實的。當我們談及自信,它並非指盲目的相信自己、盲目的肯定、盲目的樂觀,而更多的是指堅定的信任我們的靈魂有經驗、有能力、有智慧去處理一切問題和挑戰。要連接靈魂的力量,我們必須避開情緒的干擾與頭腦的限制。當我們能夠自發的運用靈魂的力量和引導,我們就會無比的自信。


所謂“自信”,簡單而言,就是當你面對所有事情的時候,你都有一種接納的心態,不逃避、不恐懼——哪怕恐懼你也能夠接受恐懼,同時非常篤信自己擁有足夠的力量去處理好即將到來的問題或挑戰,這就是一種自信。這種自信並不來自你的頭腦,而是來自你的心靈,來自你靈魂的智慧。因此,當我們依靠心靈或靈魂的智慧,我們的自信才是百分百的。它沒有懷疑與衝突,沒有情緒上的糾纏,沒有頭腦的分裂,沒有不同觀念的相互拉扯。我們全然篤定,相信一切都會自然而然的解決;我們接受一切命運,同時意識到自己只是個命運的觀看者,完全不必陷入命運的短暫劇情當中。


不管是悲是喜是好是壞,它不過是一個戲劇、一個短暫的體驗過程。最終我們會發現:只有我們的靈魂是永在的。這就是如何去處理世間問題和業力的一種篤定。這種自信並不完全是依賴於你的太陽神經叢,它同時有賴於你願意聽從你靈魂的聲音和指引。當我們把靈魂跟人格完美的融合,那我們就可以非常恰當的處理我們修行道路上的任何問題或煩惱。所有的痛苦,所有的障礙,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受限,並不是它的本質就是如此。你越受限,你所體驗的痛苦就越強烈。但如果你能夠超越這種頭腦的受限,並且不過度沉溺於情緒當中,平靜地處理每一件發生的事情,你就是擁有智慧的人。最終,我們修行無非就是為了獲得這種泰然處之的、靈動的、能夠自如應對一切的真實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