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

【上江洲義秀。うえず よしひで。】 Uezu Yoshihide。 《光話-老師是如何開悟的?》。




 【上江洲義秀。うえず よしひで。】

Uezu Yoshihide。

《光話-老師是如何開悟的?》。

 2017/02/21。




學員問:

我想問一下上江洲老師,“光和愛”怎麼去理解?第二個很好奇,老師是怎麼開悟的?

第三個問題,老師在明想的時候會做一些什麼/注重一些什麼?




上江洲義秀:

愛和光實際上是一個意思。

我所說的愛和光,我們的這個本體也就是本源世界是無限的一種存在形式。如果我只是單純寫了“愛”這樣一個字,然後告訴大家,這就是愛,那麼就把愛給限定了。所以這個無限的神的意識、無限的宇宙真理,它是用語言、用文字、用圖像、用畫都沒有辦法表述清楚的。如果完全的通過語言或文字可以對你表達清楚的話,那就不是一種無限的存在形式了。所以,所沒法用語言和文字完全表述清楚的這份宇宙意識、這份神性意識,這份宇宙真理,所以只能通過……無論是在過去還是現在還是未來大家都在想盡一切辦法去表達。




神,也就是愛,也就是宇宙真理,都是一個意思,它是一種什麼樣的存在形式呢?它是沒有任何的形狀、是獨一無二的、是無雙的、沒有第二個的這樣一種存在形式。所以就是這樣一個獨一無二的、而且沒有任何形狀的一種存在形式,我怎麼樣通過語言去向大家解釋呢?




如果有一個人他說我用語言完全解釋清楚了什麼叫做無限的愛、無限的光、什麼叫做無限的神性意識的話,那麼我可以告訴你,這個人沒有真正的了解到。所以日語當中有一句古訓就是,當我們沒有辦法去解釋清楚、去說明清楚一件事的時候,我們只能成為那件事情、成為那個狀態,然後去真正的去感悟、去感覺、去體覺。




所以中國的古人老子,他就是用語言去表述了一句非常珍貴的話:知道的東西是不通過語言去表達的;而表達的人實際上他什麼都不知道。所以說,這就是中國的古訓。也就是說,我為了引導大家的思想和意識層面去向神性世界邁進,所以我沒有辦法使用文字和語言去向大家說,但是實際上一句古訓告訴大家,真正了解的、真正知道的人是不會說的,而在說的人通常他都不知道。所以有很多他完全不是神、或者沒有感悟到神的人,卻在喋喋不休的講神。這就是中國的偉人老子告訴大家的,真正了解的人是不說的,而在說話的人往往沒有真正的了解。這就是古老的古訓。


所以如果真讓我必須用語言去表達,愛到底是什麼?那就是萬事萬物的存在,它在那裡就是因為內在的那份生命的駐在,那麼內在生命的存在就是愛。所以說大家就是根據這個無限的愛的法則被創造出來的,所以你才在這裡存在著,所以每個人都是那份無限的愛。所以說,當我們沒有辦法去表達清楚的時候,你只能去完全的融入這種無限的狀態中,當你融入的時候,即使是你眼前的這朵花,你也可以感受到這種無限的愛。所以在北京、在上海的很多課程的最後一天,有很多人都有這種神性的體驗,也就是他感悟到了這種神性的意識狀態,他在那一瞬間感受到了那份大愛,那份光,然後他就回去了。有很多這樣的學員。所以說,愛也好,光也好,它都是代表這樣一種無限的存在。


接下來第二個問題對我是如何開悟非常的感興趣。


在我的情況就是,我特別喜歡一個詞就是“努力”。


我對所有的人說:成就你的,就是努力。比如說我們都從一個起點開始向著一個終點前進。有的人向終點前進,有的人想我需要幾年的時間,有的人說我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每個人的這份努力和付出的決心都是不一樣的,我不否定大家的任何的做法和決定。但是我的性格就是,我只要想做什麼事,我要去把所有的吃飯、睡覺的時間全部都用來做我想做的事情,達到目的我才罷休,我就是這樣的性格。二月份參加沖繩的課程來自於中國的學員有四十多名。我當時的狀態就是,白天我要工作養活自己的家裡人,我有孩子、有妻子,所以白天我要非常努力的工作。所以我只能利用我自己的睡眠的時間去做明想,所以我每天都是從晚上的12點開始到凌晨的4點做明想,而且風雨不誤,這樣我一直堅持下來,這次在沖繩的課程當中就帶著這四十多名學員去看了我在海邊做明想的地方。


所以我就是利用了我睡眠的時間,我犧牲了我睡眠的時間,無論是刮台風的時候還是冬天還是夏天,我都沒有一次間斷過,就這樣一身衣服,從來都在那裡做明想。


如果每個人都能夠付出像我這番努力的話,沒有一個人不能到達的。所以說,只要你認定你的目標和方向,然後全力以赴、甚至豁出性命去努力的話,沒有一個人到達不了。所以說,你今天是努力一步也好,還是兩步也好,那麼你就離終點近了多少,這就是決定於每個人的努力。所以說,我的性格就是,只要我想要什麼、想得到什麼,我就會犧牲我吃飯的時間、睡眠的時間、和別的人去玩耍的時間,我只做我想做的事情。



我從兩歲開始就思考死亡這個問題。當我兩歲的時候我就看到有些人死亡,然後我就想,人死了之後去哪裡?大人們都說,人死了就要進墳墓。那麼墳墓的背後又是什麼?所以當人最後閉上眼睛之後,前面就是一片黑暗,這個黑暗的背後還會有什麼在等待著他?在我兩歲的時候就思考這個問題。



五、六歲的時候我就在想,人到底從哪裡來?人最終要去往哪裡?他的旅程最終要去往哪裡?他的目的地?他到了目的地之後,還要去往哪裡嗎?佛教中所說的成佛的真正含義,就是他完全的了解、完全的體會到,我是來自於哪裡,最終我離開肉體後會回到哪裡。所以在日本有很多的和尚,他本身不理解真正的成佛的含義,他卻告訴你說我能夠讓你成佛。比如說我在今生離開了我的肉體,比如說我的孩子們接下來就把一些和尚叫到我家裡,然後對我念一些經、做一些法事。這些和尚們念完經以後可能對我的孩子們說,你們的爸爸已經成佛了。但是你們覺得我真的能成佛嗎?所以說,如果我們在擁有肉體的時候,我們沒有完全的去融入到佛之中、融入到神之中的話,那麼離開肉體之後,我們是不知道要去往哪裡的,我們不能成佛。成佛就是完全體會到我們來自於哪裡、接下來脫去肉體之後我們要去往哪裡。



是完全的可以理解到、完全的體會到、感覺到了,這才叫成佛。所以我就像剛才說的那樣,學校裡所教的這些語文算術對我沒有任何的魅力。為什麼我對上學沒有興趣?就是因為我所問的問題,所有的老師沒有一個能完全正確的回答我。所以我覺得上學沒有意思、沒有意義。所以當時我認為學校就是只要我想問的問題,一定會給一個我認為可以說服我的答案,但是我發問的時候,沒有一個答案能夠完全的說服我,所以我認為我上學沒有任何的價值了,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逃學了。



我四、五歲的時候還有一個疑問:因為老人們都說神對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但是用我的肉眼去看這個世界、這個社會,我發現是非常的不平等,有很多有錢的人,有很多貧窮的人;有很多學歷很高的人,有很多沒上過學的人;還有的人生下來就帶有殘疾,還有的人半道就生病,然後來回住院;還有的人一直很健康。所以我放眼望去,我沒感覺這個社會上有什麼是很平等的。有的人生長在很富裕的家庭,有的人生下來就在很貧窮的家裡。但是當我了解了明想、通過明想完全的回到了自己的內在、回到了深處的時候,我就感受到了那份智慧,所有的老師所不能回答我的問題,所有的我帶著的疑問,都迎刃而解了。


我非常喜歡“努力”這樣一個詞。但是我告訴大家,努力也有兩種。


一種是很有智慧的努力,一種是很沒有智慧的努力。也就是正確的努力和沒有意義的努力。所以我很幸運是做了有意義的努力,最終到達了目的地。沒有意義的努力大致是什麼樣呢?比如說,成為某個宗教的一個教徒;就是那些完全的崇拜一個佛像、崇拜一個石頭像,然後認為那個是神,那個是佛,就每天這樣跪拜“給我健康,給我幸福”的那些人也在做努力,但那是沒有智慧的、錯誤的、沒有意義的努力。有智慧的、正確的努力又是什麼呢?當你聽說過開悟、當你開始看到很多人去尋找開悟這樣一個詞彙、這樣一種狀態的時候,你也想去這樣做的時候,請你全力以赴的去前進,最後完全達到這樣一種狀態、成為它。當你去做這樣一個正確的、堅定的努力的時候,你最終會找到答案。


為什麼這樣說?也就是那個門,只有當我們不斷的去敲,不斷的去敲的時候,最終它才會開;我們去尋找,去尋找,最後才會找到;我們去要求、去探索,最終只要我們去前進,它就會在我們面前出現。所以說我在今生就有一個非常重大的經驗,就是說,當我去尋找、去要求、去探索的時候,一個一個答案就在我面前出現了。而且當我去扣響一個門、去不斷的敲一個門的時候,沒有一個門是對我永遠封閉的。當我去尋找的時候,我找的這個東西最終它都會在我面前出現。所以你問的這個問題很好,希望你真正聽到自己的內在……還有什麼想問的嗎?所以說,對於大家現在已經開始走在靈性成長的路上的這些人來說,這個問題對大家非常的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