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4日 星期二

Yachak。 禪室問答錄:當真我醒來。





 Yachak。

禪室問答錄:當真我醒來。

文字整理:Rose。

2022-10-01  。



學生1:

兩年前的9月,我第一次見到老師,第一次上課。我居然還記得第一節課下座後,老師問我們幾位新生上課的感受,我說的第一句話是:“當我閉上眼的那一瞬間,我感覺頭頂開了一扇天窗,有光進來。”即便當時的我對靈性一無所知,但從那一刻起,我就已經莫名的篤定要跟隨老師探索光的道路。去年夏天,我最親密的伙伴經歷了她修行上的第一次生死劫難,整個過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的無知、無力,但同時也喚醒了我靈魂對修行終極的渴望。那次課上,我對老師說:“我修行不是為了好的體驗,不是要過靈性的生活,而是為了以身證道,成為終極的真理。”


到了今年9月,我們剛剛一起經歷了“事件”的歷史性的序幕、道場的蛻變。我曾經覺得自己特別幸運,一修行就遇到了老師,而我生命中最親密、最重要的幾位摯友都在身邊,跟隨老師一起修行。可是現在我明白,這不是幸運,而是神的安排。


今生我注定遇到我的兩位師父——Yachak和Avilla。修行這條路無形無相,Yachak就是我的道路,他的存在如此完整地示現了這條道路的全部,他無所不在地給予我智慧、力量和愛,他是我至愛的上師;Avilla是我摯愛的珍寶,她像明月一樣照亮我的道路,是我這條道路上永恆的引領者、破風者、協助者,她把自己奉獻給道路,奉獻給神,也奉獻給我們。


他們也是我靈魂的來處,今生我注定要回到他們身邊,守護、支持他們,我也注定在這裡與我親密的靈魂家人和伙伴們團聚。我們要共同協助他們的聖愛藍圖,這是神的計劃,也是我們靈魂的意願。神永遠比我們自己更了解自己,神永遠支持靈魂的渴望,而靈魂的意願永遠和神的意願一致。


8月的“事件”傳導中,我聽到最震撼的一句話是:“神不允許你們繼續受苦而不自知了。”神的教導充滿了絕對的力量、絕對的真理、絕對的愛。神要帶走我們的無明和痛苦,為何我們卻緊緊抓住不放?痛苦實在嗎?恐懼實在嗎?我們還要自我逃避、自導自演、自怨自抑、自作自受多久?我們不是來覺醒的嗎?


老師說心的本質是體驗者,是創造者。我打坐的時候就在想:“我如何能超越心?”然後我內在感受到一個指引,祂說:“連接神性。”隨後,我感受到從內到外的震動都變得更有力量,它是一種神聖的、統攝一切的力量,這個力量背後也升起了一種照見:它照見一切,無所不知。在這個力量下,心的所有體驗、運動逐漸止息,歸於寂靜,隨著這個寂靜越來越深,快要進入一個真空地帶,我瞬間感受到一絲恐慌,好像快要消融,心立刻想要作為——它安撫我說要放松,要信任、要臣服、要放開、要奉獻……我差點跟隨它了。可我瞬間意識到:那個消亡感、恐懼感、想要作為的欲望,不正是心的創造和體驗嗎?真我本就是信任,本就是臣服。當我站在那個統攝一切的神聖力量下,安住在如如不動的照見中,那一刻便超越了心。


Yachak:

你處在一種深深的臣服之中。你的臣服是非常完整的:你從智力、情感層面皆是臣服的,因你有至高的真理渴望、至純的信任和跟隨、全然的奉愛願心。這些神聖品質表明,你的准備絕對充分,內心極為篤定,而你內在的臣服——即你對內在自性和神的臣服即將開始。


你這幾天真正地去嘗試了這種內在對神性的臣服,它不同於智力,亦有別於情感,它是一種合一的訴求。當你渴望合一,意味著你既非通過智力也非情感,而是徹底地舍棄它們。沒有一絲一毫的對立,即為合一。倘若你感覺神性是你外在的一個對像、一個客體,即代表你尚未與祂合一。在合一中,你即是祂、祂即是你;沒有分離,沒有主客,沒有因分離而帶來的渴求或作為。


這是你在不斷與神合一的過程中會發生的臣服。此種臣服超越心、超越智力、超越情感,因此它無需再刻意通過“心”這個媒介而臣服,它是徹底的,更是一種即刻的認出——認出你和你的神性即是“一”,本沒任何分離。同時,此種臣服也帶給你一種心智的摧毀,一種進入死亡般的感受。但這種死亡並不可怕,短暫的空無只是它的一個序幕。當你打開、啟動了這個序幕,你會發現舞台燈光燦爛,非常精彩;你會發現自性的無限光明、無限富足,你所想要的、渴望的一切全都包含在內,你甚至可以去使用它、分享它。


這即是一個證悟的過程。因此,證悟和我們已知的開悟存在本質的不同:開悟是你瞥見了真理,短暫地融入了實相,但是你尚未完全地融入它,尚未能夠使用你神聖的力量。


你的道路十分穩定,你的決心也極其堅定。你唯一需要的就是不斷地臣服,不斷地看清什麼讓你還不夠臣服。內在的道路是非常窄的,你必須卸掉一切偽裝、一切虛假、一切無明,才能夠穿越那道窄門。一旦你瞥見了真理和實相,則不要有一絲懷疑,要勇敢地將其融為你心智的一部分,變成你的一種知識能力,幫助你在生活、工作和修行中更完美地呈現。你的成長與體悟之點點滴滴都應當充分運用到身邊的人和事上,不要因為你尚未證悟,而懷疑自己沒有足夠的能力去幫助或喚醒他人。


當你帶著自知、帶著跟你內在覺性的連接、帶著與你內在力量的合一,你就可以去無我地行動,這不會帶給你任何業力的負擔。你要更勇敢更自信,這樣神才能通過你而作為。倘若你依然在認同小我的不足、小我的能力,你還是把你內在的神遺忘了。只要我們的心能夠每時每刻專注於內在至高的神性,我們的行為一定是超越小我的,一定是帶來智慧的,一定是沒有對抗和衝突的。你甚至都不能說“我連接得不夠深,我的力量不夠強大。”當你心裡生起這種想法時,你應立刻地摒棄它,因這種想法依然是你的小我。


所謂真正的自信,它並非以目前所看到的能力為唯一的參考標准,而是你對你自身擁有的巨大潛力的一種認可。你必須明白:當你是無私的、而非帶著小我意圖去服務、行動時,還能有誰在通過你而行動?必然是你的大我,必然是你內在的神。一定要超越小我的種種計算、種種衡量、種種分別,它們皆是在破壞你;信任你的大我,跟隨你的大我,展現你的大我。每個人都有這種能力,關鍵是我們要有足夠的自信——這個自信來自靈魂,而非頭腦。


——————————————————



學生2:

我是,如我所是。我曾將自己認同為一個可以掌控自己命運的人:充滿了熱情,勇敢地保有獨立和個性,不畏懼痛苦,從不服輸……但是我的內在卻沒有感到永久的滿足。我曾作為一個孩子的母親,消融了自己承托起他的生命,甚至把他的成長承擔過來,可是我的內在卻並未獲得應有的幸福;我曾作為一個靈性療愈師,完全地敞開自己承托別人的苦難,我給予陪伴支持,給予深刻的洞見,可是我的內在依然有恐懼;我曾是一個不斷追求完美的人,不斷吸納和學習他人身上的優點,可是於我內在依然感到匱乏——這不是我,這不是真正的我。


我放下了對生命的掌控,全然地信任我的生命,信任靈魂,信任祂的每一個顯化都精准無誤。我放下了孩子,因為我認出他不是我的孩子,而是一個獨立、完整的靈魂。他需要完成屬於自己的生命之旅,於現階段在三維世界充分地去體驗;而我,則一刻也不想再停留了。我是愛他的,非常多、非常大的愛,但那不是我愛的全部。我的愛很壯闊,它不局限在一個人、一個角色、一個具體的生命,它愛所有的生命體,愛萬事萬物。


我放下了每一個見地,因為見地只對當下有意義,當脫離了當下,進入幻相,見地就會被扭曲、被誤解;我放下了完美,放下了對人格完美的追求,因為在我們的合一社區,我看到每個靈魂都攜帶著他獨特的面向,我不需要把這些都學會,我只需融入,我只需成為一體性的存在,就是神的完美示現。


可即便上面所說的一切都發生了,我依然有恐懼,我恐懼著我的恐懼。我太渴望當下了,太渴望覺醒了,稍微地不在當下、沒有覺性,我就感受到像靈魂降落時的迷失,感受到分離的痛。從老師這幾天講述的真理中,我明白了:恰恰是我的渴望阻礙了我成為“我”——我是一個靈魂、一個靈性戰士,我也將是一個注定的覺醒者。我是師父真正的弟子,並非因為我們的緣分,而因我們的內在有著同樣的本質。我,我們、大家,我們的道場,更多更多渴望覺醒的人,我們只需憑借著我們所是,我們的存在之光,就可以將整個地球照亮。


Yachak:

這是一個十分個人化的視角,你非常深入地看到了自己內在的愛、渴望以及對真理的領悟。從你的表述中,我感受到了一個靈魂經過探索何為愛、何為真我、何為奉獻,而變得成熟。這是每個人必經的成長歷程。


當我們開始走向靈性,我們充滿了渴望,充滿了奉愛的精神。我們需要這種渴望,但終究有一天,渴望也成了私人的動機,成了覺醒的障礙。因為真正要覺醒的是你的靈魂,而非你的小我。小我是什麼?不管他追求的是物質、世間的快樂,抑或靈性的成長,皆是小我的面相。我們並非要一棍子打死它——誰不是通過這種渴望而走上靈性的道路?但隨著我們不斷地成長,不斷地總結經驗,我們發現:小我永遠是矛盾的,永遠處在對立的觀念之中。


當小我追求愛,它一定害怕失去愛;當小我追求奉獻,它一定也恐懼被傷害;當它渴望終極,它一定害怕死亡。當小我經歷了這些過程之後,感覺到無助、絕望、無路可走;一個人才願意交托於內在的智慧,信任內在是神聖的、絕對的“一”,小我必然要臣服。唯有小我退出了一個人的主導意識,才會有真正的靈性覺醒。


當小我不再將個人主觀的欲求、經驗,抑或對道路的理解視為永恆的真理,這個靈魂就成熟了。成熟的靈魂看到了,祂才是生命的主宰,祂才是祂所追尋的終極,而非外在這些短暫的呈現。永恆就在心中,通往真理的道路即在內心。唯有當祂真正看到道路非小我主觀之想像和創造,而是內在自發的引領,看到所有二元性對立皆不存在於這條回歸之路,那意味著覺醒的大門已經打開了。


同時,我也看到你依然會有恐懼,這是由於你對真我尚缺乏體驗,尚不能完全地融入祂,尚不能隨時站在祂的角度去看待小我——這就是恐懼的來源。即便面對恐懼,我們依然保持無畏,不因恐懼而恐懼,而應堅定地相信:我們絕非這個恐懼,恐懼皆是小我,而非真我。一旦你能夠全然地信任靈魂、高我、源頭,祂就能通過你自發地行動,你將成為真正的覺醒者,成為真正的光之塔。“人”不可能成為光之塔,一切神聖的、靈性的行動或計劃,皆是神的作為。認識到神在萬人萬物中,即認識到“一”的實相——除了“一”,絕無任何的個體性;活出“一”,即活出神的意願。





學生3:

在大概四五歲的時候,我有一段最早最深刻的記憶。那時候跟爺爺奶奶住在一起,等他們都睡著之後,我常一個人從他們住的蒙古包裡出來,站在草原上看星空。有一次,我深刻地、清晰地記得有雙眼睛看著我,我很奇怪這個人是誰,為什麼會一直看著我。這種看見和相伴一直伴隨我長大,這雙眼睛如同看著我經歷所有的事情——祂知道我所有的心事,知道我的痛苦、歡樂、愧疚、期待等所有的一切,甚至我不知道的祂也知道。我會經常跟祂聊天,雖然我的性格較為內向,但每次跟祂聊的時候我都特別放松,完全地打開,毫不害怕、擔心或羞澀。


直到最近我才發現,原來這雙看著我的眼睛就是我自己。小時候一直以為祂是我們說的“長生天”,長大之後以為祂是神,是佛祖、shiva、耶穌,或是穆罕默德。後來,祂離我越來越近,從遙遠的星星邊上走到了我的頭頂,然後又慢慢地走進了我的心裡。然而,認出祂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有過深深的懷疑,我不敢相信那個是我自己,我覺得我不夠,我不配,因為祂太高太遠了。我只能跪著去仰望祂,向祂祈禱愛,向祂祈求一切我沒有的東西。但是,這種相信只需一念,即可輕易發生,它太簡單了,以至於我不敢相信我就是祂。


即使認出的時間很短暫,卻無法用多長的時間或感覺去形容,因為那一瞬間就是永恆。我無法衡量或延長那種“我就是祂”的感覺,但我就是知道,哪怕我會在很多時刻與祂分離:既認不出又懷疑,不敢相信,覺得我不是、我不配,但終究只要有第一刻我覺得“我是”,那便是。


從前,我覺得認出這點是世間最難的事,但其實都是頭腦那個大騙子在騙我們。我被它騙了太久太久,吃了很多的苦,然後又相信自己吃的這些苦那麼的真實——切膚之痛,痛到我骨頭都疼,心都碎了;在黑夜裡沒有希望,被風吹、被雨打……那種疼痛真實到讓我相信它比真理還要真實。然而,比它更真實的,是那個被稱作“恩典”的存在。


回憶過往,我一直被所謂的業力以及種種把我困在牢籠裡的東西束縛,那種深深的痛苦曾讓我陷入無數的衝突、矛盾,讓我相信自己還有問題需要解決,相信自己離光還很遠,相信自己需要祛除、淨化,做很多的努力,才能成為純淨的光或光的載體,抑或我向往的那一切。但只要有一刻,我能感受到那雙眼睛就是“我”的時候,便能即刻體會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堅定,一種任何語言、任何旋律、任何色彩都無法描述的、無邊而宏大的感受。


最近,我經常會有許多的了悟,有特別深刻的體會想跟每一個人分享;在平日裡我也經常會寫詩,也有很多話語想向老師、向同伴們訴說。然而,它只能在那個當下出現,一旦我想回頭去抓住那個瞬間,它就不一樣了。因此,我無法把之前體驗過的一切在這一刻去重復,而每一個當下也都是唯一又永恆的存在。


我的另一個感受來源於Avilla,我對她有著特別個人的認識。我始終記得剛遇見她時的樣子、她身體不好、經歷種種苦難時的樣子、她神聖工作時的樣子……這些所有的畫面對我的衝擊都太大了,我對她的存在狀態有著很深的向往和崇拜。我覺得她就是一個至善至美的化身,不敢靠近,卻又特別想擁抱。但那天很神奇的是,靜坐中我腦海裡並沒有想著她,卻忽然獲得了一種釋然,那一刻,好像有一束源頭的光照下來,那束光就是她。Avilla這個身份太短暫了,Yachak這個身份也太短暫了,我們的身份都太短暫了——我們的角色、我們所經歷的一切相對整個靈魂的長度而言,都太短暫了,短暫到再多個體的、有性格的、有不同裝飾、不同狀態的人格都無法去詮釋靈魂的美。


然而,當那束光下降時,它跟我身上的光連成了一體,毫無分別。我才知道我們所有人的本質都是一樣的,只是我們在不同的角色設置上,經歷著不同的過往,體驗著不同的人生,分擔著不同的使命。然而,我們的本質是一樣的純粹,一樣的光明。那一刻,我生起了一份莫名的使命感:我想成為一個服務者。之前從沒想過自己會是一個服務者,因我一直是個有野心的女孩,也有著自我人格所配置的某種驕傲,但如今的我確實想成為服務者,因這並不存在任何不同,我們都一模一樣。我愛你們。


Yachak:

我看到一個真實的靈魂從滿是泥濘的道路上站了起來,不再認同腳下的污垢,抬起了她的頭顱,看到了遠方的彩虹。我感到驚奇,我想像不到過去一個如此沉溺在個人的挫敗感、匱乏感中的靈魂,突然就站起來了。這是一個值得歡慶的時刻,她一定是獲得了恩典,才得以擺脫那些長期形成的負面意識,摒棄長期對於真我的不敢認同。


我從你身上看到了一個希望,這個希望就是:哪怕一個看起來有著諸多業力負擔的個體,哪怕是活在重重受限人格之中的個體,依然可以展現強大的靈魂,依然敢於表達出靈魂的力量、靈魂的熱情、靈魂的贊美詩。你對真我、對源頭和神的贊美詩是讓人為之動容的,是富於情感的,是能喚醒人心的。


你對真我、對奉愛的渴望及對道路的認出,已經完整了。從此,你就該如此的堅定,不再在意你腳下的泥濘,應把目光放在遠處的天空和彩虹;不管距離有多遠,不管它是否只是一個美麗的夢境,你都用你的真心全力以赴;你不再做命運的奴隸,不再認同輪迴的苦難。這個時代,無論你曾經有多少罪惡、有多重的業力,你依然可以憑著對真理的認出、對真我的認同,而將所有的幻相清除。覺醒,是隨時都可能發生的;成為一個愛和真理的管道,也是勢在必然的。我祝福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