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克里希那穆提。J. Krishnamurti。觀察者與被觀察者。 最終的二元對立。 The Observer and the Observed。

 



觀察者與被觀察者。最終的二元對立。

The Observer and the Observed。

克里希那穆提。J. Krishnamurti。

摘自The World Within: You Are The Story of Humanity。

2015/6/1。



他說,雖然他已經靜心冥想許多年,卻依原地打轉。或許,他可以保持專注幾分鐘的時間,但是最近,甚至連這都無關緊要了。他說他今年夏天曾聽我解釋過關於靜心的事,我們可否談一談?


了解觀察者與被觀察者的過程非常重要,不是嗎?它們不是一個結合在一起的現象嗎?若不了解觀察者或-說付出注意力的人,那麼那個被觀察者,也就是你專注其上的對象,必定會製造出二元對立,在二元對立裡面是沒有希望的。



他難道不曾發現,静心裡那個製造形象又執著於該形象的人-那個構思他一已構想的人?正是這個創造者與他的創造物,必須被徹底了解與超越。若不了解這個製造者、這個構思者、創造者,靜心只不過是在強化那個建構者,即自我。



心靈的靜心就是了解,而沒有自我認識就沒有了解。如果你不了解自己,你的念頭、動機、意圖與直覺,那麼你思想感受的基礎在哪裡?


如果你不了解自己,你如何知道自己的思想感受是真是假?如果沒有自我認識,你還能有什麼樣的認識?你是一切生命的焦點,是一切的開始與結束,你就是整個存在,要了解這複雜的生命,除了從你自己開始,還能從哪裡開始呢?了解自己這件事本身就是它的報償,智慧就是在發現真理、發現自己的過程中累積的。


對每一個思想感受的持續覺察,將會流入一個深邃、寂靜的靜心深淵這樣的流動,這個成熟、綻放的過程,會在思想感受責或接受、辯護或否認,或出現認同時戛然停止。認同會養成欠缺思考與憂傷。


藉由持續的覺察,一個人便是在對所有的思想感受與行動,以及所有的價值進行無選擇的重新教育。若是沒有這種無選擇的重新教育,思想感受便無法進入更深刻的靜心境界。


思想必須攀爬道德的梯子,而那些階梯必定會在一次次的使用中磨損。要對每一步保持覺知,而不是顧慮道德、顧慮美德。從渴求中解脫就是美德,這份渴求主要是透過感官刺激、世俗事務、個人不朽,及利、權力、奧秘或奇蹟等呈現出來。



要讓思想從渴求中解脫,它必須坦白、誠實。它必須認識慈悲與愛,而當執著與恐懼存在的時候,是沒有愛的。


一個人必須擁有簡單的生活、正確的謀生之道,並能免除各種令人分心的娛樂消遣與上癮症等等。當思想攀爬這座梯子時,它會進入一個記憶的領域。我們多數的思考與感覺都是不完整的,都不曾從頭到尾被徹底思考、感受過,其中沒有完滿,然而但凡不完整的、未完成的,都會延續下去,正是這樣的延續被時間所束縛。凡是有所延續的,皆無法了解那無時間性的,那永恆的。


透過持續的覺察與它在清醒時刻裡提升的強度,意識的諸多層次將會產生内容、產生潛在的了解如此一來,夢會變得更稀少,他們的詮釋也會變得更廣、更單純。隨著意識的各個層次顯露出來,從而被穿透,睡眠狀態會變得和清醒狀態一樣重要。那麼,清醒時刻的覺察會流入睡眠時刻的覺察裡,睡眠時刻的覺察也會流入白天的覺察裡。


因此透過自我覺察,自認識將會成熟、綻放,從而生起正確的思維。正確的思維就是靜心的基礎。沒有自我認識,就不會有靜心,而沒有靜心的覺察,就不會有自我認識。當思想感受趨向寂止、變得諱莫難測,當他為蘊含創造力的空,當觀察者與被觀察者完全停息的時候,那無以名狀、深不可測之境就會出現。


「我非常認真傾聽,我想我可以了解。我一直在修習專注,但我注意到你從來沒提過專注。


可否請你稍微談一談這件事呢?」他說。對多數人來說,專注包含了將注意帶到某件事物上:例如工作、培養美德、某個象徵、形象等等其中包括了那個專注的人與專注的對象。他包含了二元過程的持續運作,即「我」與

「非我」,其中會有摩擦、緊張與對抗。思考者與思想是有所分別的,思考者要塑造他的思想,而觀察者要研究、檢視那被觀察的對象。因此,它永遠伴隨著二元對的衝突,而專注就是讓這道別的鴻溝更加擴大,就是瓦解、分裂,就是發展局部,逐漸遠離整體與真實。


思考者與他的思想是分開的嗎?它們難道不是一個結合的現象?當思考者試圖建構他的思想,試圖在不了解自己、不了解那個思考者的情況下,將它塑造某個模式,思想就會導致幻相在不了解思考者的情況下專注於思想,永遠無法讓你了解那真實的。


若不了解那個思考者,結果就是無知與憂傷。要想了解思考者,就必須研究他的思想,這不是為了思想本身,而為了發掘那位思考者誰。藉白對每一個思想感受保持覺察,他的創造者源頭將會揭曉。那麼,創造者與被造者將為一體,這樣的專注便不再是專注於什麼對象之上,因為那只會製造幻相,它只是專注本身。思考者不再創造,而是完整的,是全然的寂止。這個完整的寂止,即是「存在」(being),它是無時間性的、永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