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1日 星期日

關係的偉大就是它的不安全感。 克里希那穆提。J. Krishnamurti。




關係的偉大就是它的不安全感。

The Greatness of Relationship Is Its Very Insecurity。

克里希那穆提。J. Krishnamurti。

摘自The World Within: You Are The Story of Humanity。

2015/6/1。



關係的偉大就是它的不安全感。

The Greatness of Relationship  Is Its Very Insecurity。



他說他發現關係是最耗費心神、最衝突頻仍的,一開始的時候,它都會帶來一定程度的喜悅、但很快地,紛爭與痛苦會漸漸滲透進來。他問我如何擺脫這種衝突狀態。存在就是一種關係,而所有的關係都是痛苦的,造成不安的根源正是關係的本質。你可以在腦袋裡構思—個理想關係的模式,但那只是逃避現實罷了。這種理智上的理想會妨礙你做出調整,也會阻礙超越衝突的可能性。如此一來,該理想模式會變得比了解更重要。認同阻礙了正確的恩維。



開係免不了有痛苦,這可以從日常生活獲得印證。如果關係之中没有緊張,它就不再是關係,變成只是一種舒適的。昏睡的狀態,—種鴉片,而那是多數人想要的,而且喜歡的。衝突就發生在這種對舒適的渴求與現實之間,在幻相與實際之間。


如果你能認出這個幻相,你就能放下它。將自己的注意力轉移至了解關係上。如果你想從關保裡尋求安圣感,那就是對舒適與幻相的投資,而關係裡最美好的部分正是它的不安。如果你想藉由關係尋找安全感,就是在阻礙它的功能,那也就必然會導致該有的後果與災難。當然,關係的功能是揭露個人的整體生命狀態。關係是一個自我揭露的過程,—個自我認識的過程。自我揭露是痛苦的,需要思想與情緒的持續調整與適應。那是一場痛苦的掙扎,其中包括了幾段短暫開悟的平靜時光。



要想將各種習慣、禁令、哲學與教條連根拔除,是—件非常令人不安而且費力的事。但是,關係的功能就是帶來了解,而要想了解,衝突似乎是必要的。在完整的自我認識之中,會出現免於痛苦、衝突與困惑的自由。而關係就是邁向那份白由的途徑。即使是一個從世俗紛擾中退縮、走避的人也不是孤立的。排外裡頭存在著無知。每一件事都是息息相關的:在了解這樣的關係及個中的酸甜苦辣之後,僅僅是單純的了解、了解關係裡的緊張與掙扎痡告與喜悅,就能夠清除頭腦與心靈裡那自我封閉的圍籬,從而領悟到那至高無上的至福。


然而,多數人卻逃避這件事,對關係裡的緊張置之不理,寧願選擇令人滿足的依賴感所帶來的輕鬆舒適,而那卻是—份毫無挑戰的安全感,一個安全的停泊處。那麼,家庭與關係雖成了一個比護所。卻是欠缺思考的此護所。當不安全感無可避免地悄悄溜進了依賴之中,那段特危的關保便拋得遠遠的。


被一個新的關係所取代,而你冀望它會帶來更大的安全感。關係裡沒有安全,依賴只會滋生恐懼。若不了解安全與恐懼的過程,關係將成為束縛的障礙,一個無知之道。所有的存在都是一場掙扎與痛苦。除了正確的思維之外,沒有什麼能讓你從中解脫,而正確的思維源自於自我認識。透過自我認識,一個人將能領悟那永恆的狂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