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

對大師的信仰。 Belief in the Masters。 克里希那穆提。J.Krishnamurti。



對大師的信仰。Belief in the Masters。

克里希那穆提。J.Krishnamurti。

摘自The World Within: You Are The Story of Humanity。

2015/6/1。


對大師的信仰。


他說,對於大師,及那些存在於我們直接而有形的感知領域以外的導師,他曾經是個充滿熱忱的信徒。他們是我們的老大哥,比我們更進化,非常值得追隨。他們對人類自有一套計畫,而且能告訴我們如何實現它的手段與技巧。為何要反對他們?我激烈反抗早年的教養,錯了嗎?我最終加入他們的團體,擔任他們的代表或助理,錯了嗎?


處理無知這個問題是最困難的,因為它經常披著一件善意的外衣。一個人必須帶著熱切的心情接受善意,但是無知最終將摧毀這份善意。消除錯覺,遠比任何信仰、接受任何計畫、任何技巧重要得多了。這件事非常隱密,而且極其微妙,若不先了解其根源與作用方式,所有的思想感受都將成為幻相的玩物。如果無知存在,你如何能夠明辨何謂真實?如何能夠在心受到幻相扭曲的情況下,辨識出謊言裡的真相,或是真相裡的謊言呢?要如實看見真相、看見謊言,需要的是從無知之中解脫、從愚之中解脫。那是一份最棒的禮物。


偏見、輕信他人、只仰賴單一見、惡念、恐懼、貪婪、強調感官價值與渴求等等,都將滋長無知與幻相。一個人的想法須重於如何超越無知的根源,這是最重要的,我們只能給大師這一問題次要的地位。


在這個物質世界裡,要找到一位老師、一位導師,是極其困難的!你試圖尋找過嗎?如果你曾尋找過,在過程中睜大眼睛,絞盡腦汁,那麼你會明白這是一項多麼艱鉅的任務。


你的選擇取決於你所受的制約及其引發的反應,取決於你的心情、期望與看法,而一個基於偏見做出的選擇可能只會造成迷惑。明白找到一位明師有多麼困難之後,尤其當他只是通往實相的指示牌的時候,你能信任並接受一個你未曾親眼見過的人,一個你只他人嘴裡聽說過的人嗎?若你自己在這個地球上尋找老師時都感到萬般艱難,你又怎能對別人所創造的、發現的人如此確定呢?這難道不是迷信嗎?難道不是接受權威,接受某人或一群人的意見,難道不是無知與愚蠢的開始?


無知地追隨他人,無法讓你了解真相,接受他人意見,無論是多麼棒的意見,都無法打破無知。無知是自己造成的,因此只有你自己能消滅它。盼望他人能帶領你了悟實相、獲得幸福快樂,是欠缺思考的結果。其他人可能會為你指路,但是你自己必須明察秋毫,必須走這趟路。除了你自己之外,沒有人能拯救你。


當有人聲稱他們較為進化的時候,他意欲為何?了悟真是一件與時間和成長有關的事嗎?或者它只有在思想感受從時間與成長之中解脫的時候才能體驗到呢?這份自由存在於時間的途徑上嗎?認為時間能帶來了解,難道不是另一種形式的無知嗎?努力下工夫將帶來了解,但是從時間與成長的觀點來看待了解,是一種怠惰的形式此外,是什麼在進化(貪婪,無論多麼進化,它都會繼續存在,或許還變得更精煉、更微妙,以不同的名義呈現)?難道不是一種持續的改變、形成與死亡,以及一份認同,在為「我是」這一概念賦予連續性?


這個「是」與昨日不同,思想因為害怕未知害怕不安全而緊緊抓住「我是」的概念·而最高深的思想就是從不安全、不認同當中出現的,不是嗎?有一個持續存在的永久實體嗎?或者存在的唯有那真實的、不死的,亦即一切執取都停止的時候才能了悟的境界?這種渴求存在的欲望滋長了無知與憂傷,而時間是不會讓思想憂傷中解脫的。憂傷須透過當下了解其根源來超越,而拖,即便理由高貴,也無法帶來快樂。貪欲、俗心,及對個人持續的執著,都將帶來痛苦,這些都必須透過覺察與正確的思維來超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