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4日 星期日

禪室問答錄:人格整合之親密關係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室問答錄:人格整合之親密關係

 (2021-07-04)


 

 


學生:我有一個情感的需求。比如說在打坐中,我就非常渴望得到老師的肯定,在生活中我渴望被伴侶看到,如果伴侶稍微有一點沒有看到我,我就會忘掉她看到我的那些,就覺得她看不到我,這次來禪修我就對自己情緒的起伏看得特別清晰。


 


Yachak:就是說你特別需要別人的關注和肯定?


 


學生:可能是我會對自己有一個預判,那個預判還挺高的,而且在這個預判很高的時候,我還反復去驗證,驗證完了覺得確實挺高的。比如說老師的判斷肯定是特別准確的,那我有一個預判,我就希望您給我一個回饋,來證明我的預判是對的,但我往往會感覺到失望。


 


Yachak: 你來到這裡是為了什麼?你來到這裡修行,最終是為了什麼?


 


學生:就是為了找到那個真實的我。


 


Yachak:沒錯,就是為了找到真我。所以你一切的虛假在這裡都要粉碎掉,你越想助長它,我可能就越要粉碎它,道理就在這裡。你越想得到我的肯定,我就越不會肯定。因為我的工作是在幫助你呈現你的真我,我對你的一切小我需求都不感興趣,不管它被預判是多麼完美,多麼靈性化,在我這裡,我都無視它。你要明白,你所有的失望都是讓你進步的一個機會,你只有通過徹底的失望、達到小我需求徹底的絕望,你才會找到真我。因為你的小我一直在堅持,一直在美化自己,一直不斷想要堅持到最後一刻,不想放手。但是你發現這幾十年你一直都在塑造一個假的自我。你過去塑造了一個世俗的我,你現在又塑造一個靈性的我,但這些都是小我,你要這個小我干嘛?你一但有小我,你就會有恐懼,你有小我,你就害怕得不到別人的喜歡、肯定,害怕別人比自己靈性更高,害怕自己沒有體驗,這都是小我,不是你的真我。


 


學生:我會覺得我沒有在塑造小我,但是又會有一種心虛,所以我就特別希望,一個我認為看清真相的人,是肯定很真的。所以您不肯定我的時候,我就覺得難道是假的嗎?感覺那個我好真實啊。


 


Yachak:當你站在小我的角度的時候,你永遠會維護小我,你不可能不維護它,因為你不維護它,你就沒有立足點。你已經有個固定的立足點,你是站在這個立足點來看自己的,但是你發現你這個立足點其實就在虛空裡,沒有根,你找不到它的存在之處。你要承認、要接納真相,“我”不存在,要接納這個真相。不管你的頭腦在創造什麼,你心裡面在渴望什麼,你一定要明白,這個渴望、這個創造都是虛假的。你不明白這個道理,你就算在這裡跟我學打坐十年你也不會明心見性,也許你的功夫會好,也許你會練出一點小神通,但是你不會開悟。開悟就是要看到你是誰,你的真相,不是要去創造一個根本就不存在的我,因為你的真我已經在這裡,你要去哪裡找?你之所以不敢去承認你的真我,就是你一直還是在極力維護這個虛假的我。如果你有一天把它看透,這個東西給我帶來太多麻煩、太多不滿足、太多的恐懼的時候,你就非常想舍棄它,你就不會給它造夢。如果你沒看到這一點,你就不斷給它造夢。給它披上各種各樣的外衣,各種各樣的光環,這一切有什麼用?


 


學生:我在生活中是不是就應該不去管我做了什麼?


 


Yachak:你要成為一個觀察者,所謂觀察者的話,就是它在欣賞一部大戲,它在欣賞一個游戲。不是說你要否定你這個小我,不是一刀切斷它,你只是看它表演就夠了,因為它不可能不表演,因為它是伴隨著你的身體而存在的,除非你身體消失它才會消失。既然你沒有辦法擺脫它(除非死亡來臨),你沒有辦法擺脫它,你就接受它。但是接受不等於你認同它,我只是接受它“存在”的事實,但是我始終是作為一個觀察者在觀察這個自我,看它怎麼表演。當你發現它在表演,它所有的動機和偽裝的時候,你就不會再那麼欣賞它,因為它是因為恐懼才希望得到外在的肯定,它害怕自己沒有存在感,所以你還是沒有學會成為一個觀察者。


 


學生:我們都很難在當下馬上認出這一點,所以就會很容易被它帶跑了。我們現在能嘗試的就是能盡快地回到中心。我覺得還是挺難的。


 


Yachak:你為什麼會覺得很難?因為你沒有找到那個點,那個觀察的點在哪裡?你不就是觀察點嗎?你的意識就是觀察點。比如說我說話你能意識到我說話嗎?你說話你自己的表達、你的思想你能夠意識到嗎?


 


學生:可以。


 


Yachak:對,既然意識到,那肯定會有觀察點,觀察點在哪裡?你能說出它具體位置嗎?


 


學生:說不出來。


 


Yachak:沒錯,就是沒有具體位置,但是你能意識到那個意識一直存在嗎?


 


學生:能,就這樣要一直保持著嗎?


 


Yachak:意識是不需要你的保持的,何必畫蛇添足,它是一直都在的。你只要經常意識到你是那個意識,你就成為你自己的觀察者了。 你就是觀察者,問題在於你在表達、你在思想的時候,你馬上就跟這個思想和表達融為一體,而沒有保留一些觀察的空間,所以你就失去了觀察的角度,所以你就變得無意識,就變成頭腦。通過頭腦的經驗你不斷塑造你的小我。但如果那一刻你意識內在發生了什麼,用你觀察者的智慧,自我塑造的過程就停止了,包括一切小我的自我沉溺劇情也會停止。所以我們真的很難做到嗎?其實不是很難,是因為我們沒有處在一個隨時觀察的狀態,我們沒有成為觀察者,我們可能只是在打坐裡面,才能感受到我跟頭腦是不一樣的,然後你不打坐你又跟頭腦是一樣的,問題就在這裡。


 


學生:您剛剛說的時候突然有幾秒鐘,就是您讓我去觀察的時候,特別感動,那一下就好像抽離出去的那種感覺,眼淚就有點出來。


 


Yachak:你要找到真正的自己,其實祂離你並不遙遠,祂一直在觀察,從來不睡著,所以你意識到你就是觀察者,那你轉化很難嗎?就是一念之間,如果你認不出什麼是觀察者,什麼是頭腦的時候,你就認同頭腦。你要麼站在真相,要麼站在幻相,你必須要做出選擇,你不能兩者同時占有,你必須選一個立場。所以如果你不想被小我欺騙,不想被頭腦欺騙,你必須要時刻保持你是觀察者。慢慢地你會進入頭腦的潛意識對話當中了解它、熟悉它,這是一般人通常不會深入的部分,但這卻是最能轉化你的思維意識的部分。


 


學生:我好像有一個模式,特別愛打假,而且我是過度打假,我特別想去追求一個真相,特別想把一個假的東西給破掉,但是在我的之前的親密關係裡面,都會有一個過程。就是我先創造一個我想像的虛假,就是我會先把這個人拉到一個我想像的高度上,然後被他吸引,但是一生活在一起,我的落差就會特別大,因為它就會還原一個真相,然後我就會不斷地去看到它的假,然後我會因為這個假去憤怒,想去糾正,想讓它呈現,但是我現在這個伴侶,在我們的關係裡面,今天又提到犧牲者,他確實在關係裡面就好像特別沒有自己,所有的關注點都在我身上,所以是不是要戳破我之前對犧牲的虛假?


 


Yachak:你的關係裡面就隱含著你致命的優點和缺點,你吸引來的人就非常准確的反映了你的靈魂特質。你曾經作為一個服務者,總是會吸引那些渴望被服務、被接納的人,不是特別獨立的人,需要得到別人關愛才能成長的人。所以在你的關係裡面就會呈現這樣一個不斷的循環。


 


學生:所以我吸引的其實都是這樣的人。


 


Yachak:沒錯。這是你的靈魂特質。


 


學生:所以我只能讓自己的愛變得更大,然後去合一,找到真愛,我才不會在自我的一個服務者的上面去帶來消耗的傷痛,是這樣嗎?


 


Yachak:靈魂它是有這樣一個特點,不斷地想去給予、奉愛。但是如果靈魂把這個責任交給你的人格,你的小我來完成,那人格和小我就會非常受苦。它會不斷去承擔情感的負擔,必須把這個責任交還給靈魂,讓靈魂自己去做主,讓祂來決定怎麼去奉愛,因為靈魂懂得什麼是恰當的。祂不會溺愛,但是祂也不會逃避責任。靈魂有智慧,所以我們必須找到我們的靈魂,找到靈魂就會找到真愛,真愛裡沒有恐懼、沒有傷痛,它是無條件的。你的小我的愛總是有恐懼在裡面,恐懼就會帶來傷痛。


 


學生:像這種一對一的親密關係確實是給我造成特別大的困擾,反而做療愈工作的時候,我會覺得很自在,可是一但一對一的關係的時候,我會覺得巨大的束縛,我經常我覺得我真的搞不定,還不如一個人。真的太難了。


 


Yachak:難就是因為我們都不完整。你不完整,然後對方也不完整。兩個不完整的人就容易形成糾纏,就會把關係變得很扭曲、很撕裂,但如果兩個人都完整了,或者說至少其中有一個完整,另外一個人他也會受到影響,會變得完整,關係就會扭正。所以如果你想擺脫這種關係的扭曲和糾纏,那就是先讓自己變得更完整,沒有其它辦法。你不能去改變他,你必須讓他按照他自己的生活,按照他自己的靈魂特質去追求它的完整。但是作為你的話,首先要完成你自己這一部分,在這種關係裡面,你只能做到盡量地平衡、盡量包容和理解。當有一天你變得完整了,你發現其實你還是需要理解和包容的,在關係裡面沒有辦法找到一個完全配合你的人。關鍵就在於怎麼在這種相互配合當中同時也保有你的完整度,這才是最難的。我去包容他,我去理解他,但是我同時也讓自己保持完整。不要讓關係破壞我的完整性,這才是最需要學習的。


 


學生:其實我是遇到現在這個伴侶之後,我才完整了一部分,在之前的婚姻裡,我就覺得巨大的犧牲,完全沒有自我,但是在這段關係裡,我可能有一部分的業力沒有那麼強,所以反而就是我的自我得以呈現出來了。而且在之前的男性的關係裡面,我就是一直在壓抑自己,不讓自己成為自己,然後我就特別害怕我成為自己巨大的力量,爆發出來之後,這關係就完蛋了,所以一直藏著掖著,就貶低自己,就顯得自己很不行,就只能做個家庭主婦,然後工作也不要太優秀,優秀之後,對方大男人承受不了怎麼辦?結果就是關係很扭曲。


 


Yachak:一定要看到自己到底是什麼樣一種靈魂特質?看到以後要完全的接納,完全地讓它展示積極的一面,但是也要防止消極的一面出來干擾。因為每一種靈魂特征裡面都有積極和消極兩部分,我們要整合人格,我們要做的工作就是提升消極那部分,保留積極的那一部分,提升消極的部分可能也隱含你未來的某種靈性潛質,這就是我們整個人格的工作。但是在整合之前你必須要看到真相,要把真實的自我釋放,不要掩藏,也不要壓抑,要不然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特質,或客觀地看清你自己。你永遠是在追求、在模仿一個不真實的自我,或者在塑造一個虛假的自我,你就離真相越來越遠,你離自我的需求越來越遠。你就很難整合了。


 


學生:在我們的關係裡面其實還有一點,只要一吵架的時候,都會呈現一種就是要不就分開這個狀態。雖然是氣話,但是就好像因為這個話他會直接說出來,但我心裡會有一種自己想的方式,就是覺得是不是根本確實不合適,然後他其實是一種覺得只有分離才可能是他最終會得到的,結果其實挺悲觀的。


 


然後我也是覺得我是不是就再怎麼做,都不會讓一個人滿意,我就會覺得可能我也不適合,要不我一個人還是一個人生活,這種想法是不是也是不積極?


 


Yachak:難道你們就不能站在一個更高的角度和角色來看待你們的關係?你們非要建立一種所謂的親密關係。


 


學生:是我說建立這樣一種同道、道友的關係。現在我因為這件事情,我就因為這件事情都瘋了。


 


Yachak:如果你們只是純粹的道友,那問題就很簡單,你們就是很好的朋友,而且生活上照顧,靈性上幫助,這個很好。為什麼要攝入太多的私人情感?


 


學生:我感覺其實因為一開始建立的,不是也是在一個過渡期嘛。我覺得他有的時候他的需求他不能真實表達出來,我是覺得這部分他是有真實需求的,他是需求一個親密關係的,但是他經常會配合我,因為我之前就有跟他聊過,我說咱倆現在是道友了,就一起修行的,然後他就因為這個事情我們倆大吵一架,他說你就跟我說咱倆到底是道友還是你就再不是我女朋友了,他一定要讓我說清楚,當時其實我的真心想法我是希望成為道友的,但是還今天早上其實吵那個架也是這樣,有一部分的需求我已經沒有了,但是他其實是有的,這樣怎麼辦?


 


Yachak:如果你真的渴望那種親密關係,現在她不太適合你。現在決定權在你手裡。不要害怕,你不要覺得羞恥。你有需求是很自然的,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需求,但是在一份關係裡面,如果對方已經不能滿足你的需求了,你們可以選擇分開一段時間,嘗試一下看能不能找到自我需要的那個東西。


 


學生:其實我覺得我以前也想過。但是為什麼沒有做一個決定或者是什麼,就是因為在這一部分。我的需求可能更多的是基於心理上,或者是比如說我在問我們是道友還是你是我的女朋友的時候,我覺得我不確定是什麼?


 


Yachak:你是想知道她是否真心對你?


 


學生:不是,我是覺得在兩個人的關係裡,一個人怎麼可以,就我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我就覺得我不喜歡那種被你決定了,其實我就會覺得可能我也不是說非要怎麼樣,但是總是在被你決定,你決定我們兩個人是這樣的關係,就是這樣,你決定今天開始是道友了就成道友了,我就會感覺。


 


Yachak:沒有尊重。


 


學生:對對,是得到尊重。就覺得如果說我是非常的不能支持她的決定的話,反而很好辦,就分手,但並不是我只是在這個事情上感受到了那種很被動,好像除了接受也沒有別的辦法,因為其實這個事情我也沒有那麼難以接受。我覺得如果是很難以接受,可能很自然的,我就會去找別的人,那是個很自然的反應,但是其實我沒有這麼想去做這個事情,也沒有這個需求。


 


其實我就會覺得其實一起修行是個挺好的事,有人因為在我以前的經驗裡,我身邊的人沒有這麼支持我修行的,反正我覺得是好事,但是這個事情到了這個關係上就是那種感覺,她今天有一個想法,突然做了一個決定,然後我就因為這個是雙方的,不是說她做完這個決定以後,我不同意她就能變回去,或你不同意你的選擇是離開。


 


Yachak:她其實沒有離開,她不是移情別戀,就感受上說。她的心並沒有拋棄,但是她也不是不尊重,當一個人在做某種選擇的時候,她可能是看起來比較決絕,但是你有沒有發現我們在理解這種人性的選擇的時候,我們還是投入了太多個人的情感、想像或者期待。


 


她這種決定其實她是對自我做出的一個決定,它不是關於你的,但是在你眼裡你就看到了一種不被尊重或者沒有得到充分的接納,甚至有一點嫌棄的感覺。這裡面其實涉及到的是人的那種情感,你的情感細膩度遠遠超過她,所以她不能體驗你那種細膩的需求。所以當她用如此直接了當的方式來宣告這個決定之後,你是受不了的,你認為她會或者你期待她會用一種很溫柔的商量的對話式的,但是你發現你的期待落空了。


 


學生:對,可能是。


 


Yachak:你能怪誰?這種宣告的方式你能怪誰?你能怪她嗎,她就是這樣一個人。


 


學生:他生氣就生氣在這。


 


Yachak:你能怪自己嗎?你是如此地溫柔細膩。(眾笑)


 


學生:我後來想的並不是說她提的,她提的這個事情我不能接受,我後來在想,如果這是我提的,可能我心裡就很舒服,是我提的,她也接受了,然後我覺得這事其實有矛盾。


 


Yachak:它不是致命性的一個矛盾,它不是情感上的一種決裂,不是情感上破裂,它其實只是我們內在個人的需求產生了一個矛盾,就我們看待事物,理解事物的角度完全不同,或者處理的方式完全不一樣,在這種關係裡面我們其實是可以成長的,但是如果你說我不想看到這樣,但是你又沒辦法,你說我只好妥協,我只好犧牲了。其實你在做這個決定的時候,你沒有成長,你沒有利用好這個機會來成長,其實你應該挖掘的更深一點。我為什麼會有這種反應?我怎麼去用一種更積極的更樂觀的方式來看待這個決定?這就是你要學習的一個人格上的整合,因為你這個決定的話是偏消極的,我不能接受她,但是我又沒有辦法改變,所以我只好被動的接納她,但是你消極了。你在做消極決定的時候,其實你已經某種程度上你已經被她壓制,壓抑了你的力量。


 


學生:對,所以我非常壓抑、很氣憤。


 


Yachak:你氣憤沒有用。你要想辦法去轉化這種看待事物的方式,看待情感的方式。如果她喜歡直截了當,你能不能也直截了當地看問題,你內心有沒有一個自我,他其實也是直截了當的,你有沒有過這種的片刻,你看問題很直接,從來不拖泥帶水,有沒有?一定會有的,你要去找一下。因為你人格整合的所有密碼都在你的性格特質裡,你為什麼不能整合你的人格,就是說你那些特質是分裂的,比如說你把最溫柔最細膩那部分放在情感,你把最果斷最直接那部分放在你的工作,放在你對外的關係,你必須把這兩部分整合起來,這樣的話你就不會有衝突。這樣的話你就可以很靈活的轉換過來,當你面對一個很直接的人,你也很直接,大家都平等,你就不會被她的力量所壓制,如果你站在低處去接受她的決定,你就很覺得卑微無力,但是這種卑微無力其實是你自己沒有靈活地轉換思維造成的。


 


學生:我有時候就覺得我不是那麼懦弱的人,怎麼老是感覺被壓制。


 


Yachak:沒錯,你沒有觀察到她在使用殺手锏,你也要使用你的絕密武器。她來狠的你也來狠的。(笑)


 


學生:她老說,你倒是爆,你爆出來,我就想,我的天,你這是要打架。


 


學生:我就特別想讓他把那個東西給釋放出來。


 


Yachak:沒錯,這裡面其實是有壓抑的成分,這些壓抑來自過分的個人期待和情感投入。為什麼我們不能先跳出角色來看待自己和關係呢?如果我們總是以一種庸常的人性思維來看待親密關係,那樣既無法幫助修行,也增加更多的糾纏、磨合。我們必須看到我們內在有哪一部分是扭曲的,才能破除關係上的魔咒。


 


如果我把關係、內外都看成一個整體,那所謂的親密關係其實就是我和自己的關係:小我和真我的關係、光明面和陰暗面的關係、我和源頭的關係等,解決了自己的問題其實就等於解決了關係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