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 星期一

禪室問答錄:人格整合之母女關係


雲南大理開悟者Yachak

禪室問答錄:人格整合之母女關係

 (2021-07-05)


母親:

我從原來的唯物主義者變成了唯心主義者,這個轉變對我來說是很快的,像我這種有著根深蒂固的世界觀的人,要一下子改變是很難的,但是我這次很快就轉變了。我現在有一個問題,因為我相信種豆得豆,種瓜得瓜,一個農民辛辛苦苦勞動,你最終是有收穫的,不是為了我精神上的需要,那麼您傳輸的這些東西告訴我們,由心裡自然而然發生的東西就是自己悟道了,然後什麼無我,什麼開悟,我就感到最終達到的是什麼目的呢?我昨天就問過女兒,她說沒有目的,這個事情和我之前一貫以為的是不一樣的,我不理解,最後我們禪修的目的是什麼?


Yachak:

也不能說沒有目的,還是有目的,如果我們禪修沒有目的的話,我們為什麼要禪修?一定會有目的。最大的目的就是讓你的心更自由,讓你從一切精神的受苦當中解脫出來,讓你能夠增長你的智慧,這個智慧就包括你對世界的智慧,對自己的智慧,對生命的智慧,對宇宙的智慧,包括你說唯物主義唯心主義,這兩個哪一個是對的?你用頭腦去理解,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很多理由來證明這個觀點是對的,但是你無法用頭腦去證明這個東西,因為這兩者它是在對立當中,它在一個對立的世界裡面,所以在對立的世界裡面,每個人看問題的角度都取決於他所站的位置,那對於普通人,他是站在物質的角度去理解意識,他覺得先有物質才有意識,物質活動影響了我的意識狀態,影響我的思想,影響我的感受。但是對於處在精神世界的人,他覺得是意識決定物質的,他首先內心有一個想法,有個想像,有這樣一個創造,才顯化到外在,比如說一個藝術家他創作一個作品,其實首先是在內心有一個靈感,這個靈感就是意識的一個創作,然後再把它表現在作品,表現在畫布當中,所以我可以很直接的說,你在二元世界唯心和唯物都是不對的,因為每個人他都有他自己的位置和觀點,你不能全盤地否認唯物主義,也不能全盤否認唯心主義,但是你怎麼去找到這個答案呢?你必須要通過開悟才找到答案。你在開悟裡面這兩者會融合起來,這兩個對立面會融合,成為一,成為一個整體。那時候你就知道答案了,所以最準確的答案既不是唯物也不是唯心,而是唯識。


所以你說禪修有什麼意義,有什麼目的,就是讓你去找到真相,在物質層面解決不了的問題,我們就通過禪修,通過開悟看到真相,能夠理解嗎?


女兒:

您這個回答她是不買單的,因為她會想知道你找到了真相又能幹嘛?有啥用?


Yachak:

找到真相就是一種樂趣。


母親:

現在是這樣的,我現在正在尋找真相的路上,因為我經歷了一個騙局,那麼現在正在討真相。您剛說找真相很快樂,我有一大半覺得我是很快樂的。但是我就很困惑,最終因為現在我正在路上走,還沒找到這個真相,那麼最終如果說我找不到真相,我真的也能修行的話,那麼我應該保持什麼樣的狀態?


Yachak:

如果你有一天找到真相的話,你會大鬆一口氣,你心裡面懸著的那個石頭落地了,但是那時候你又開始迷茫,你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但既然你想尋找真相,你就去尋找就好了。至於找不找不到真相,其實已經不重要了,是不是?因為你在這尋找的過程當中,你已經體驗到它帶給你的那種快樂,這就足夠了。


母親:

就是我這種重過程不重結果這樣的想法和我們大家現在的修行一致嗎?


Yachak:

是一樣的。禪修在尋找過程中也體驗到快樂,所以你沒有錯,你可以去追尋你尋找真相的道路,完全沒有錯,但至於這個真相最終是一個什麼樣子,你沒有辦法去提前去設計,沒有辦法去想像。


女兒:

我媽媽問問題的時候,其實我就會升起念頭,就覺得我媽媽其實只是想表達,不是想問問題,然後我心裡就會有一些不舒服的念頭。


Yachak:

你要對她有耐心,對老人要有耐心。很多老人你不需要去改變,你只要支持她就夠了,她已經活了幾十年了,她有她的經驗,有她的快樂,她做這件事她覺得快樂,你就支持她。但是你也要做你自己。做你自己意味著你先讓她做她自己,不要去干擾她的思維,讓她按照她的思維去做就好,只要她不是犯法就夠了,每個人都應該有她的追求。這個世界每個人其實都在尋找真理,都在尋找他的真相,但是他是站在不同的角度去尋找,站在不同的層面去尋找,沒有辦法勸某個人,你從那條路出來,到我這條道路來找,沒有必要,你必須讓他完成這個過程,這個很重要。如果他沒有完成這個過程,他內心永遠有一個不滿足的東西在那裡。

其實你沒有從她的問題來回答,你還是把回答問題提到一個太高的角度,不適合,你要站在她的角度來回答她,你要站在她需要一個很明確的問題,很現實的問題,必須要回答一個現實的答案給她,你不要站在形而上的角度去想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根本就不是問題,這個回答放在禪修裡面是可以,但是你要理解她是站在一個現實的角度,所以你告訴她,我們禪修就是為了快樂,跟普通人沒有什麼兩樣,這樣她就理解你,我們也是為了快樂,也是為了活得更好,沒有什麼特別的目的。


母親:

我覺得女兒兒禪修以後對我要求越來越高,我都覺得本來我倆關係還可以,好像越禪修,她對我的要求越來越苛刻了。


Yachak:

我們碰到關係不和諧,或者有衝突,我們就儘量去接納,擴展自己的心胸。我們不是說修行了就跟別人格格不入,不是這樣,一定要打開。在某種程度上不是說別人帶給我什麼,帶給我不好的影響,可能真正的原因在於我們自己裡面還有一個憤怒的模式,還有抗拒的模式在那裡,所以別人的一句話,別人跟我們不同頻的那些意識才會影響到我。但是如果沒有憤怒的情緒,那些抵抗的情緒的話,我只是意識到,每個人頻率不一樣,意識層次不一樣,我就從他的意識層次來理解他,來接受他就可以了。真正的解決問題還是要在自己內在去找那個模式,是什麼思維在限制我,是什麼樣的情緒在限制我?所以你周圍的親人也好,朋友也好,都是你的一個試煉場,你能從原生家庭脫離出來,你就很了不起,我不是說逃離那個環境,而是說你不受影響,不受干擾的話,你就真的到家了。因為你沒有那個限制性的模式。


我們剛開始修行,確實非常害怕受打擾,非常害怕不同頻,別人的頻率會影響到自己,怎麼去解決這個問題?你不能去改變別人,這個不好,以前有個大姐修行,一回去就看到老公越看越看不慣,以前覺得老公很可愛,看到老公天天在看電視,晚上吃吃喝喝,老是教訓他老公,說你要跟我去修行。但是沒有用的。他沒到時候沒有用的,所以這反映什麼問題呢?就是說你自己變了,你看到的東西也不一樣了,為什麼你以前能夠接受的東西你現在不能接受,還是同一個人,你為什麼不能接受他?他沒有變壞,至少他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壞。只是因為你看東西更敏感,或者你看得更深入了,你看到那種人性的東西,但是你看到了,你不是要抗拒它,你是要接納它,要包容它。每個人都有人性的弱點,每個人都有一些你不能接受的東西,你不接受你就會想盡辦法改變別人,但是沒有用。他有他的成長的道路,最終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改變我們自己,我把我的內在的模式改變掉。


我在帶著過去的經驗去傾聽,因為我可能在過去已經形成某種經驗,對這個人形成一種固定的看法。所以當他一說話,他一行動我馬上就投射他,馬上就覺得他又是像過去那樣等等,但是你投射了,你就沒有看到真相,你沒有在當下看到他內心的動機,還有他內在美好、善良的一面,你沒有看清楚,你只是看到他外在限制你的那一面,你沒有看清楚這個人,所以你就不能去很好解決問題,很好地釋放這個模式,所以我們只有看到問題才能釋放這種束縛。



學生:

老師你給我們大家剖析一下關於我跟我媽的關係,其實我媽是能壓制到我的,她是我的一個致命傷。我覺得她代表了我跟世間的關係。我搞不定,我一直在被這些力量玩弄,我覺得。其實肯定是深藏了很多憤怒,而且因為從小在這種環境裡面,其實我是完全不活成自己的。我壓抑了很多的東西,所以無論我媽現在是變了多少,我的連鎖反應是很快很快的。還有我能看到的真相是我媽想要的所有東西我都給不了她,如果我想做我自己的話,其實什麼都給不了。所以我有一種對她的巨大的不忍,就是我覺得唯一我能夠讓她獲得一點點我的價值的就是她能夠稍微往這偏一點。


Yachak:

我已經看到了,你在她面前完全就是非常被動的一個反應,非常的模式化,不靈活,結果就是完全的一種機械的反應。其實她表現的並沒有那麼糟糕,但是因為你長期地受到她的力量的影響,導致你對她形成一種固定的反應,你甚至害怕她會說錯話,害怕她在眾人面前出醜。其實你發現你真正的問題的糾結在哪裡嗎。一方面你非常想做自己,另一方面你又放不下情感,這就是你最大的致命傷。在這份關係裡面你要做自己,你就必須得放下情感。你不是沒有力量做你自己,你完全有這個潛力,其實追求自由就是你的本性,你的本性就是渴望自由的,而且你的這種渴望自由比任何人都要強烈,非常的強烈,但是因為你這個潛力沒有得到釋放,關鍵在於哪裡?不是溝通的問題,也不是觀念的問題,而是你放不下她,你老是怕傷害,老是怕在這種母親女兒關係當中會失去一些什麼東西。


學生:

但是我們怎麼能放下自己的父母親呢?


 


Yachak:要超越人類的視角去看你自己。你把她當母親親,你是從人類的角度來看。


 


學生:我為什麼要選擇這樣的母親?


 


Yachak:可能就是為了讓你變得更自由,因為你有自由的渴望和潛力。但是你還需要一點反作用力,來把你帶到一個極致的狀態。就是說你的自由裡面還有一個缺陷,不夠圓,還有一個缺陷,這個缺陷可能你就需要這樣一個母親親,來通過她來把它填滿。就像一個很柔弱的人,他需要一個很嚴厲的家庭,讓他變得強大一點。對一個渴望自由的人,他可能就會選擇一個對自己非常束縛的家庭來成長。


 


學生:那就是要無視她的需求嗎?因為我其實非常瞭解她,知道她的需求是什麼。


 


Yachak:你不需要知道她需求什麼。你需要先從人類的角色裡面先脫離出來。你要站在一個更高的,比她要高得多的一個角度,看待你自己,去看待你們的關係。這樣的話你就知道怎麼去應對它,當你站的角度跟它是平行的或者比它還低的時候,你根本就沒有力量去擺脫她的那種影響,你要更超然,你學靈性是為了什麼?難道是在修飾你的人格嗎?難道是在修飾你的作為人類的生活那一部分嗎?不是的。你學靈性是要找到超越人性的那一部分。你才完整。從靈魂的角度來說,你單有人格這一層面的體驗不夠的,你必須要擁有靈魂的屬於靈性的那部分的體驗和智慧。你才能達到物質和靈性的平衡。


 


學生:有朋友給我的很多信息裡面有一個是說我今生的任務不是修行,我相信他說的是狹義的修行,而是愛。所以在我沒有帶我媽來的時候,我覺得我的任務之一可能就是要去愛一個我實在非常厭倦和不想有糾纏的人。

Yachak:

你有沒有發現你有個觀念是非常不對的,扭曲的?就感覺像飲鴆止渴一樣,越讓你痛苦的人你就越想去愛他,這是一種什麼行為?情感上的自虐。就是想讓自己受苦,來博得他人的感動憐憫或者認可,這種自我犧牲是沒有意義的,它不符合靈性,在心理學上這是一種病症,當然你可能還沒有到病入膏肓的程度,但是你已經有這個傾向。


學生:

我能像個貌似健康的人,在這樣的家庭長大,到現在我已經很佩服自己了。


Yachak:

你看你又在助長你這種思維模式,你一直認為你是做的對的,所以你就放不下她,你從來沒有質疑你這個想法對不對?你總覺得我不斷地去奉愛,不斷地去犧牲自己,這就是靈性的,然後你覺得我犧牲越多,我就越靈性,這就導致你出現了那麼大一個問題,就是你沒有辦法做自己。


學生:

我離開家就決定不回來的,17歲就離開了。


Yachak:

這是你追求自由的一面,但是不代表你的業就完成了。你的業是回來以後才開始的,你不斷地離家,其實是在逃避你的業,但是有一天你發現沒有辦法逃避了,你就必須要正視它。但是在正視過程當中,你又陷入了一個思維上的陷阱,你認為犧牲越多就越有愛,恰恰相反,犧牲裡沒有愛,真愛不是這樣。真愛是什麼?真愛是兩個靈魂的平等,沒有角色,如果有了角色,你就會說她是我母親親,我必須讓著她或者甚至她是錯的,我也要配合她,這就不是真愛,你已經把她看成不平等了,你認為她是一個權威的家長,但是這個靈魂它也許比你還年輕。所以真愛就是說你要把所有人都看成平等的靈魂,但在平等裡面也有意識層次的不同,假如她是個年輕的靈魂,也許我可以包容她,但是這種包容不能成為一種溺愛,我不能溺愛她,不能放縱她的那種會導致關係出現問題的行為和方式,你要麼直接去告訴她真相,你這樣做是不對的,破壞關係的。


學生:

但是說了不聽,從好好說到稍微正式一點說,到嚴肅的說到罵,我覺得我任何的捲入都是一種糾纏。


Yachak:

那你就先退出,你先不要急著去解決她的問題,先退出,退出來的話,也許你會找到一種更好的方式,沉默是金。也許你越沉默你站的角度越高了,也許在無形中她就會來你這裡尋找真相,但如果是你直接告訴她,她為什麼要接受你的真相,你還不如退一步保持沉默。


學生:

還有剛才說到的,有沒有可能我不是適合這樣修行的?


Yachak:

沒有什麼適合不適合,現在對你來說是個很重要的探索期,你任何的方式都可以去嘗試,假如你有一天你找到一種更好的方式,你也可以去探索實踐,直到最終確定你有個方式是最適合你的為止,所以不要說適不適合。你現在還在探索。因為每個人在他找到完全適合自己的方式之前,他都要摸索一段時間,你所謂的那種愛的方式它是很難的,因為你很容易把這種愛的方式理解為一種人性之愛,但是我們在靈性訓練當中的奉愛,不是指人性之愛,它是靈性之愛,它是非常不同的。你必須要讓你的心變得非常光明,非常有力量,你才可以做這樣的事,要不然你很容易把個人的情感投入進去,導致你的奉愛是不純粹的。有時候我們把奉愛當成一種情感的釋放,不是的。真愛的感覺它就是一種光,它就是不斷地用光來影響別人,就那麼簡單,它自己會釋放的,我們只要保持光就夠了,然後你發現它就是真愛。因為它是無條件的,它不是為了追求回報,也不是因為恐懼,也不是尋求認同,也不是去助長小我的需求,找到那個感覺就可以。讓它去做,不要讓你的頭腦去做。你發現你所謂的愛之道其實隨時都可以踐行的。不一定要說我一定要去做一些公益的項目,去創造一個什麼社區,當然社區也需要。但不是我們這些公益的社區,是靈性的事情,你創造靈性社區,不是靠你的能力,不是靠你的人脈,是靠你的心裡面的愛,不斷地釋放出來,把那些人吸引過來,然後你們就會創造一個愛的社區,是這樣的。


學生:

但是老師我在這已經感覺到了,我前兩次也有交流,包括這次說覺得這裡像家,就是我之前沒有家的感覺,很多時候我都是在外奔走,所以其實就相當於是一個沒有家的小孩,包括別人跟我聊得深入一點,反正我有脫口而出說我覺得自己是個孤兒,就是真的是直到有了這樣一個集體,我以前都沒有想過可以在中國有個這樣的集體,我一直以為如果沒有疫情,本來我是準備好了要去國外的道場,然後對我來說好像剛剛開始有了一個我願意回來的地方,所以我特別自滿,是因為我覺得這些我要的,我已經夠了,我不需要再追尋任何東西。其實我沒有想到,他們可以這麼想,然後所以我一點都不著急進步。


Yachak:

沒有人強迫你要著急進步,也不要和任何人做比較,你完全就是要活出你自己的感覺以後。但是如果你喜歡這裡,你就嘗試留在這裡就好了。也許有一天你就能找到你繼續前進的動力和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可以重新設定你是誰,你就可以重新設定你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莫子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聊一聊走出角色扮演跟掌握角色扮演。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主要的一個基礎。整個世界的中心就是以我來運作的。 那「我」有幾種不同的層次,之前我們有提過小我、高我、超我。那針對這三種不同的我所進行的角色扮演,我們來聊一聊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